May 11, 2015

中國所沒有的

中國地大物博,要什麼有什麼,但會有什麼是沒有的?有!就是沒有公民意識的人文精神。從旅遊區垃圾遍布的現象,最是鮮明說明了這點。


還記得,在紐西蘭南島美麗的峽灣Milford Sound坐船時,打開Real Journey遊船上的訪客留言冊,裡頭的中文字吸引了我,原來是中國遊客的留言:這裡的景色美不過長江三峽,不過如此~

我沒到過三峽,也許,冰河時期就有的米佛峽灣,還真比不上景色壯麗,被左右兩座大山包圍的雄偉峽谷;中國遊客的那番豪情壯志,使我對三峽不禁滿懷欽慕之情,加上自己一種難以解釋的民族情意結,心理上抬高了三峽地位。

上個月和家人去了雲南旅行,來到景色壯觀雄偉的虎跳峽。從觀景台步下梯階到數百尺下的峽谷,兩邊盡是難以攀越的大山懸崖,就像《三國演義》場景中,千軍萬馬正待從峽谷穿越而過,卻有伏兵在上,只待將軍一聲號令,就把滾石等推下殺敵;


底下則是激流衝擊,水氣瀰漫的峽谷金沙江幹流,從雪山上發源的江水,流經山川溪流,來到兩岸忽地“窄身”的峽谷,水在壓迫下變得氣勢滂沱,撞擊岩石下迸發的水花,往下游奔騰而去,匯聚成流往四川宜賓的長江上游。


虎跳峽景色的壯麗,加上民族情意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使人對神州大地的景色,無疑升起欽羨與親近之情。沿著江邊行走時,卻發現江畔的垃圾,經由浪濤的拍打而再浮再沉,莫非是在等待著人類的“打救”?


垃圾的煞風景,讓我想起了雪山峰頂在哭泣的玉龍....還有其他我聽不見的哭泣聲。

------
對比中國各旅遊景區高昂的入門票,雖說旅遊是門好生意,賺遊客錢有利可圖,不過要維持景區龐大的開銷,徵收入門票乃無可厚非。而景區龐大的管理費開銷,聘用清潔人員佔了一大部分。

在中國風景區,最讓我佩服紐西蘭同類景區所沒有的,就是方便。在香格里拉高原地段的普達措國家公園,不管走到公園哪個角落,手機線路竟然是滿線,而且還具備4G的上網功能!而在強調盡可能維持原貌、不對自然環境造成影響的紐西蘭國家公園,只要進入Tongariro國家公園的地界,手機就是無信號。

中國景區的獨特,在於遊客步道上沿路都設有垃圾桶,提供遊人隨時丟垃圾的方便,但諷刺的是,步道上的角落,不時卻有垃圾出現,似乎中國人以為,給了這麼貴的入門票,總要讓管理處清潔工人幹些活兒吧~於是,我在普達措健行途中,會看到對面迎來老邁、臉帶皺紋的少數民族清潔女工,掕著一塑料袋沿路收集垃圾。

從麗江電視台訪問玉龍雪山管理處人員得知,他們得定時每週把自己用安全繩垂下冰原地段撿拾垃圾,完全是“冒著生命危險就為了拾垃圾”。


雪山峰頂的礦泉水瓶:是人的不告而別,還是風的追求?

在Tongariro,我們走進了那個寸草不生,彷若進入異地星球的火山地帶。路上一個垃圾桶也沒有,但也沒看到一個垃圾, 大家都自動自發,把食物的包裝袋回收在背包裡帶走,確保不污染公園生態。我們在公園留下腳印,用相機攝取公園的美景,必須帶走、不能留下的,就是垃圾。


垃圾,既是人類建設發展的副產品,更顯示了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