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0, 2015

開照比丘:事無永恆不變,人執著於永恆生憂愁

事事無永恆,當人執著於永恆不變時,就會對許多事情產生憤怒而心生憂愁,即佛家說的“如是因,如是果,有因有緣而結果。

人為什麼會憂愁?長期在國內外監獄向囚犯開示和對談的開照比丘形容,“憂”是不能達到自我所滿足的一種煩惱,是自己不願意接受的現實。憂是來自錯誤的見解,使得人們更煩惱。


“例如,父母總期望孩子能聽話,聽從父母的指示和觀念,一旦孩子不聽話,父母便感到憂愁,夫妻關係亦如此,這是因為你希望得到舒服,有喜愛而升憂。”

他認為,人總是期許得到“永恆的舒服”,希望事事順心如意,但這事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不變的。

“我們不能接受改變,因為我們有貪業。生老病死沒人躲得了,自然法則告訴我們,一切因緣底下,找不到永恆不變。”

“因、緣、過,都一切在改變。我對囚犯說,好好住在監獄,不用擔心下地獄,也不用夢想上天。因緣在裡面,不要恐懼害怕,在裡頭跟獄卒友善相處,好好守規矩,不要想外面的世界。”

開照比丘昨晚在品茶閒的弘法會幽默風趣,以生活化的語言來開示因緣和憂愁,讓古城信眾在短短兩小時內如沐春風,法慧盈滿。

-----------
人們常說“隨緣”,或“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究竟這“緣”字作何解呢?開照比丘認為,佛法上常說的隨緣,並不是隨便,隨緣是佛教的智慧,讓人看清因緣和因果的出現,也端視自身的條件足不足,自己能否改變大環境。

他說,在不能改變大環境的隨緣底下的接受並非認命,而是過適合自己的生活,由於每個人的因緣、成長經歷和教育背景不同,因此緣是非常複雜的。

他指出,緣一直在變,不可能永恆不變,當了解這點,我們就不會對人容易感到失望和痛苦,隨緣令自己無憂心安。

“隨緣不否認未來,但不冀望未來,因為未來未到;隨緣不否定過去,重點在於安定自己的心。過去已經出現,未來我無法掌控,所以今天才是我關鍵的地方,是我的緣。”

“隨緣不是放棄、不是不努力、不是敷衍了事;隨緣是清清楚楚知道,時間地點文化自己的能力、對方的反應、時空適不適合等條件。”

開照比丘以向囚犯開示為例,不要去想過去和未來,而在於當下,把監獄當作自己的家,隨緣而無憂,在裡面一樣快樂。

“隨緣而事,看了整個環境,不要模仿別人的生活,過你自己的生活。”

他指出,了解因緣後自能開啟修養,心中不傲慢就能結善緣,就算不成功也不自卑,因為能看到條件不具備;反觀因緣底下若有慾望,而產生了憂愁。

“我在監獄跑了廿多年,接觸的囚犯也進出監獄,我如果要他馬上改變,就是功利主義;如果他不改變,我就憂愁嗎?”

他形容,因果是公正的,社會永遠不公正,是因為每個人的因緣都不同。

他並強調,佛教不是宿命論,出家人雖不參政,但佛教告訴世人要注入好的因緣、好的條件,而不是為自己,因此需關心周遭環境。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