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4, 2018

避談政治

第14屆全國大選逼近,反對陣線希望聯盟喊出執政100天要廢除消費稅的新政;同時間,坊間也不斷流傳,一旦國陣繼續執政,消費稅稅率有可能從目前的6%,再增至8%或9%。

為了避免影響選情,財政部第二財長佐哈里曾嚴厲駁斥政府在勝選後,會提高消費稅率的揣測,安撫民眾消費稅會繼續維持在6%稅率。

可是,1MDB舞弊風波的牽引層面,以及27億令吉首相納吉的政治獻金事件,讓人民不得不擔心政府在國庫空虛的情況下,將提高稅率向人民開刀。

究竟,消費稅有沒有可能在希盟執政後廢除?消費稅會否大幅提高稅率?

針對上述“政治課題”,有一名今晚出席蔡兆源稅務講座的巴生商家當眾提出,儘管提問相當引人入勝,也具有新聞價值;但一如所料,被主講人和商會領導以政治課題為由而避答,認為這是只有政治人物才能回答的課題。

其實我很有興趣想知道,如果從經濟層面分析上述兩項假設性(prediction)揣測,是否有落實的可能性呢?而非僅僅以“政治課題”,把民眾的知情權掃入地毯下。

根據蔡兆源在會上引述新聞報導,政府去年的消費稅目標是410億令吉,結果超越10億令吉,收到了420億令吉,因此2018年的徵稅目標為440億令吉(來自7333.33億令吉的消費額)。

如果把440億令吉的增稅率上調3%(9%),消費稅收入就是660億令吉,增加了高達220億令吉的稅收;上調2%(8%),即增加147億令吉(586.7億令吉)!

經濟學家或稅務專家倒可根據政府的預算案例行收入與開支,分析國陣政府是否真有必要提高消費稅率充實國庫,卻引起民怨沸騰的可能性;或另一邊廂,政府將用更多的錢來推行更琳瑯滿目的“惠民政策”,好平息人民怒火。

同樣道理,專家也可分析憑著政府目前的財政稅收,包括最大收入來源的石油稅和國際油價的變動,來探討是否真如反對黨政治人物所言,通過打貪和加強廉政所省下的腐敗金額,就算廢除消費稅,也足以應付每年增加的行政開支嗎?

摒棄掉政黨立場,通過經濟層面的深入探討,我們足以一窺全貌政客們信誓旦旦的“廢除消費稅”,是否真有落實的可能性?或純粹只是政客們“不在其位”的信口開河?這是經濟專家們足以幫助小市民們,理解政客們口水戰背後的部分真相。

很可惜,因為華社菁英們的“避談政治”,在選戰來到、陣營壁壘分明的今天,我們始終還是被政客們牽著團團轉,繼續如墜五里霧中的迷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