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6, 2013

916馬來西亞成立日

916大馬日

坦白說,對916馬來西亞成立日沒有很大感受。自小的教育告訴我們,8月31日才是馬來西亞(馬來亞)國慶日,9月16日幾乎是被西馬人遺忘的歷史。

小六讀到《人文與環境》科目,裡頭說到馬來西亞是在1963年9月16日成立,新加坡在2年後的1965年8月9日脫離獨立(長大後明白,新加坡基於政治因素“被迫獨立”,李光耀當時還眼眶泛淚宣布退出馬來西亞),因此對916的印象,只是應付考試時需背的考題。

916大馬日在我的生命中,一直是被遺忘的,直到2008年308大選後,安華宣布“916變天”,916才重新從西馬人的記憶中“復活”;沒有和東馬朋友聊上,不確定東馬人對916有什麼樣的記憶?

這個“橫空出現”的916,對西馬人來說,是“賺”到多一天的公共假期,可以安排多一個長周末去旅行,或是公假呆在家睡遲點。

505大選後,國人尤其是華人籠罩在一種集體的鬱悶感,我也是。雖然知道國家≠ 政府的道理,討厭政府和愛國沒有關係,但看到馬幣跌跌不休,那些粉腸為了自己在巫統黨選的利益,典當國家利益來個什麼“強化土著經濟”,真令人作嘔,根本就是Negara Dipinggirkan, Parti Diutamakan。

“強化土著經濟”說穿了,只是另一種朋黨政治的體現,當然,源頭還是我國獨有“族群政治”的政黨/黨派政治(Partisan Politic)。

去問問最普通的馬來人,他會告訴你,如果和巫統領導沒有交情,屁你想從什麼馬來人的“扶弱政策”分到什麼。最後的得益者,還不是和巫統有關係的人士,中低階層的馬來人依然貧窮,依然飽受生活壓力,可見扛著“民族主義”大旗的右派政客,只是穿著虛偽的道德外衣,以掩飾自己對這個國家的巧取豪奪!

我很好奇,這些政客結束自己一生的那天,接受阿拉的Soal Sesi Jawab,會怎樣為自己的一生“圓謊”?畢竟他們的一生,就是在謊話中度過,連自己都可以騙過自己的人,能騙過阿拉嗎?

言歸正傳,今年的916是我的工作日,得採訪馬華區會提名。哎喲喲馬華,505大選後,你就是爛船了,人家說,爛船三分釘,好吧,起碼還給你一點面子。人家巫統是“黨的利益大於國家利益”,看到馬華蔡廖派在黨選前的惡鬥,為的是“代交通部長”的一塊瘦肉和官職分配,不愧是“個人利益凌駕一切”,什麼黨的利益和國家的利益全都拋開吧,蔡廖蔡廖,這次“廖”(閩語:完蛋)了~

哦~916,真對不起,我對你的感受沒有很強烈。原諒我,在這個想潛逃出外的時刻,對比新加坡,我們輸得人家貼地不止;對比泰國,我們的人文素養和經濟開始落後;對比昔日東盟“後段班”的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背負“土著扶弱政策”歷史重擔的馬來西亞繼續停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馬來西亞,你還剩下什麼?

我愛國,可是我討厭這個爛政府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