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4, 2013

“生命戰士”曾志龍

認識和採訪“生命戰士”曾志龍,完全是個很偶然的機遇,良機可遇不可求,堪稱是這期《夢想人生》的最佳寫照。很慶幸我有抓住當下,當機立斷向朋友借電腦訪問,才有了這篇令我採訪生涯中,繼訪問沈慕羽、林碧顏律師後,第三篇足以感動自己的作品。

星期六路過“大屋子”,本來只是要進去坐坐一會兒,拿了一本劉軒原著,劉墉改寫的《記那個叛逆年代》,不知不覺看書有勁了,說好的一小時變成兩小時...

說書的林志誠(老誠)進來,劈頭就告訴我,“是你要的採訪題材了”,我當時被劉墉的筆觸給吸引,實在不想放下書,所以暫且不理;但耳際傳來形同孩童口齒不清的聲音。心想,剛才沒有小朋友進來呱,後來才想,應該是位殘疾朋友。


志龍歪歪斜斜的生命筆跡令人動容,更展現了他對生命的認真與不妥協態度。
“也許,我不是這世上的第一名;但我的終點永遠和第一名一樣”

這位患有腦性麻痺(神經萎縮症)的殘疾朋友——曾志龍,來頭可大咯!他是去年12月臺灣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中,打破24小時內跑最遠的腦性麻痺選手、去年7月和一幫孤兒騎腳車環島、22歲從新山跑步到檳城!不要說他身有殘疾,連我都還沒實現這三項目標,小我一歲的他已跑在夢想道上。

和他對談,看他頭有點歪,有點吃力一句句說出他要表達的話,也不用靠太太的幫忙,詞句表達卻鏗鏘有力,充滿著正能量,不愧是一名合約講師,更符合我的採訪撰寫,只要隨便拋出一段話,分分鐘都是一句充滿鼓舞力量的“金句”。這一刻,他對待生命的認真態度,深深觸動了我~

訪問結束後,我們通過whatsapp聯絡傳送照片。因為病情關係,志龍打字顯得吃力,所以都是傳送語音訊息,聽著他的聲音,我彷佛聽見一個不服輸的生命在跳動;身為五體健全、無病無痛的我們,更有什麼資格說放棄呢?



“什麼都可以放棄,就是不能放棄生命”,這也是我提醒和鼓勵自己的一句話。人,難免會遇到困境,未來若陷入絕境,我會開回今天寫的這篇文,看看當時的自己,被志龍感染到的如斯正能量。

看到國內近來發生的多起自殺案,這類社會新聞,隔不久又會如“瘟疫”蔓延,讀者看得心酸,報導的記者更是難做人,因為要去“挖掘”死者家屬的內心面,於心何忍呢?如果只是扛著“提高社會警惕”的道德大旗,實際上是要用新聞血腥來刺激報份,那真是喪失報格了。

若說要匡正社會風氣,社會應有一種系統,起碼讓曾志龍這類對生命充滿激情和積極,卻又有不平凡經歷的朋友,深入校園和青少年圈子,灌輸生命的價值和夢想的重要性。

(照片版權:曾志龍)

附上採訪手記一篇~

****
謝仲洋《採訪手記:生命——沒有理由說放棄》

沉浸一段時期後,國內近來又發生多起自殺案,自殺方式林林總總,報導“自殺過程”過於詳細的媒體,更被指責“教人怎麼死”。

古語““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轻於鸿毛”。曾志龍的人生,若依照醫生斷言“活不過21歲”,今天不會有他這般燦爛的經歷;反過來說,許多人身無殘疾,無病無痛,心裡卻“生病”了,選擇用自己的雙手,來結束那“輕於鴻毛”的一生,未免惋惜。

我在偶然間遇上曾志龍,當下逮著機會做了這個訪問。從志龍那口語不清的話語裡,我不敢說100%聽得懂,但他的正向意念和影響力,卻比任何正常人更為積極,也令我深為感動。

一個肢體殘疾,生命隨時可能終結的“生命戰士”,卻憑著一股信念,要在有生之年幫助更多青少年,而活到今天,也和正常人一樣談戀愛結婚;

對比以為把孩子帶來世上,就有“權力”終結孩子無辜生命的狠心父母,以及遇到挫折就走上不歸路的青少年,生命實在沒有任何理由說放棄。

《五體不滿足》作者乙武洋匡、四肢俱無的尼克胡哲、生命戰士曾志龍,他們揭露成長路上的辛酸和奮鬥,為的就是鼓舞世人,這也是他們努力活著的使命。

所以,你還有什麼理由說放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