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3, 2014

估俚街後巷做木桶的uncle

很少試過買東西會如此當機立斷,老闆一開價便很爽快答應,而且也沒有很仔細檢查要買的東西品質。

如此“違背”我買東西貨比三家的猶豫個性,其實是今早在馬六甲估俚街後巷,那家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傳統手藝制木桶。

算是被dear家的米桶給啟發,今天在後巷採訪被市政廳髹白漆的老牆時,經過阿伯的木棚,正巧和阿伯聊上,沒想到阿伯那麼健談,也許是經常接受媒體訪問,所以對於記者也有問必答,同時很爽快讓我拍照和報導,有關美化後巷項目,當局要阿伯暫時搬離和拆除木棚的事件。

話說阿伯陳卓添已高齡87歲,對我而言,這樣的年紀幾乎是人生的風燭殘年,但阿伯看起來依然硬朗和精神飽滿,比年輕人的工作態度更有熱誠,我之後經過時,看見阿伯在刨木,認真的神情的確令許多年輕人汗顏。

我覺得,能有幸把純手工製作的木桶搬回家,lagi又冠上個“世界文化遺產”的光環,而且阿伯年事已高,還真是說走就走,現在不買個做紀念,等阿伯作古或生病了,就有個買不到的遺憾。我並不抱著購買一般商品的精打細算態度,阿伯一開價80塊,基本上我覺得合理,後來阿伯又自動減價到70快,我幾乎沒有拒絕的理由了,馬上把一個米桶現貨買下,心情還蠻開心的。




也許,我買米桶的價值觀不在於阿伯的手工精細或否、米桶的外表或實用,而是付出少少錢的保存傳統文化;也用僅有的能力,來鼓勵和肯定這名老人家繼續他的堅持和創作理念?

總之,買了阿伯的米桶,又看到阿伯製作的小凳,不禁心裡癢癢,想添購給一年多後竣工的新家。哈~還真是小巷購物樂啊!









阿伯告訴我,他每天騎腳車(照片右邊)往返Ujong Pasir和估俚街,至少4公里的距離,80多歲的老人家每天騎腳車來回。年輕人(我),你還有什麼是不能堅持的?

晚上時,,興高采烈和女朋友聊起,我買了個手工木桶的事。女朋友以女人身份和稽查司的專業角度分析,由於米桶的手工粗燥,品質也不怎麼樣,頂多叫價四五十塊。。

哦哦~也許是這樣的價錢啦,但不知怎的,我就願意給多點,就覺得,還能為生活堅持和莫忘初衷的老人家,始終令我敬佩;或許,這個叫“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唄”

阿伯充滿風霜的手指,因為不停敲打和刨木,顯得粗糙。

有趣的是,鄰近街坊對阿伯頗有微言。一名上了年紀的aunty認為,阿伯的木桶是在漫天開價。唔唔,這其實符合女友指那木桶不值得七八十塊的說法,可見女人買東西的精打細算。

“他的木材都不用本錢,去鏡框店拿就有咯,都是人家給他的。”這是aunty說的,“給我,我不會去買他的木桶咯,很貴叻!也是啦,他也老了,多幾年也不能做了,你買來就當作做紀念咯”

阿伯透露,他的實木都是去撿人家的剩木或丟掉的,沒有刻意瞞騙。

aunty也直指阿伯的脾氣不好,而且小巷木棚堆滿亂七八糟的東西,引起巷子鄰居不滿已久,街坊也擔心木棚的物事凌亂,滋養蚊子。

(純為馬六甲生活行腳的記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