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8, 2015

慣性拒絕

在外吃東西,總會遇到許多“流動的人”來到桌前,有賣東西的、討錢的、募捐的、基本上離不開這幾類。

社會的世故,把我們推向變成一個世故的人。為了避免麻煩,很多時候我們對這些來者是直接拒絕;或用不理睬的方式,讓他們知難而退,或施捨點小錢再不然隨便買些東西,把他們打發走。對方離開後,我們很多時候根本對對方的真正來意,其實只是一知半解,或根本不知道;但沒關係,我們也不想知道。

特別是當我們同桌的還有朋友或親人時,我們更不想理會這類流動者。也許,我們害怕在認識的人面前,我們是那個容易上當的『笨蛋』?不理會流動者的目的,總之一概拒絕,自己就不會是笨人了。

吃飯很重要,我們都不想讓陌生人來打亂難得靜下來心來吃飯的心思。生活很煩、工作很累、壓力很大,我們對這些額外冒出的人沒有興趣,只想趕快把他們從視線中揮走。

這個時候,我們腦海中的他們,是『物化』了的。他們只是一件object,我們恨不得讓那件『東西』,快快在我們眼中消失。

今晚,在出席星洲日報PJ總社林金城的《慢慢食》講座後,在重新營業的17區路邊攤吃晚餐。不需要去到典型城市化的SS2醫肚子,能在比較社區式的17區吃東西,除了無需兜找停車位的麻煩,更有那尋回2009年住在PJ時的回憶。

走在熟食攤中間,正思索著要選左右哪一攤時,一名推著小型手推車的阿婆向我招徠,看情形像是賣東西的。“阿婆這麼老了,還能賣什麼,不就是賣紙巾之類的吧。”我心裡這麼想。

對於賣紙巾的弱勢者,我不太想理會,因為質疑他們到底是自食其力的個體戶,還是背後有非法集團操縱;若是後者,豈不讓自己搵笨,而前者,也會讓自己以為“買貴了”紙巾?這是幾乎每位城市人的自我保護意識在作祟。

我沒理會阿婆,左看右看,點了sambal臭豆飯。雨夜後來點炒辣椒下肚,讓肚子在冷天燒燒的,有那一絲對比的舒服。

阿婆來到我面前,再次向我兜售東西。我的印象還是殘存在“賣紙巾的阿婆”,思維上的慣性拒絕,驅動了我的肢體與語言,我眼看著阿婆板上寫著的粽子和價目表,口中卻說出“不要”。

阿婆被我拒絕後準備離開,待我的眼球把接收到的訊息傳達到大腦,再由大腦作出一個“幫阿婆買肉粽也不錯”的分析,我趕緊把阿婆喚回,直接向阿婆買了一個肉粽。

那一刻的我,心中有些懊悔,後悔自己的慣性拒絕,也懊惱於腦海中帶著那“同情阿婆”的先入為主觀念。阿婆是自食其力做生意,她所需要的,只是一種正常的買賣方式,她不需要別人帶著憐憫的目光,用那種『可憐你』的神情來幫襯。阿婆說她是裹粽子來賣,這樣自食其力的阿婆,一粒肉粽也就RM4.30,以PJ的價格來算很實惠了。

阿婆慢慢坐下,剪了一粒肉粽給我,不知是否人們看出阿婆是用自己的能力賣粽子,而不是“賣紙巾”或“討錢”的,阿婆那做生意的“磁場”彷彿好了起來,吸引了另兩位女子買粽子。談話中,得知阿婆是住在附近的,她的右腳在不久前動手術嵌了鐵片,走起路來行動很不方便,走得很慢,深怕在路上會被車輛撞倒。阿婆說,多兩個星期左腳也要動手術嵌鐵片。

會因語言的問題,我在KL/PJ沒有像馬六甲的『人情味』,我把對阿婆的好奇和關心吞入肚裡。看著阿婆很吃力撐著桌子站起,前行時用推車借力,阿婆讓自己慢慢移動腳步,從我眼前離去,我只能用那半咸不淡的廣東話,告訴阿婆“小心”,望著桌上的一粒粽子。這,便是我可以做的了。晚上10點多,我看著阿婆的背影慢慢在路邊攤中消失,繼續尋找她的生計。

我們同情弱勢者,但我們也為弱勢者標上刻板標籤,認為他們只是“賣紙巾的”、“討錢的”、“賣藝的”。但對於那些自食其力的人,他們其實和我們是一樣,我們不需要帶著同情的眼光,向他們買東西;他們也不需要。

不過,我在馬六甲遇到一名經常兜售麻滋的小女孩。小女孩的世故和她的實際年齡不合,每回在拒絕小女孩時,小女孩總像背慣台詞的說,『幫幫忙,請你買一些,這個麻滋很好吃』。儘管如此,但我還是沒有想和她買的意思。

上個星期五在PJ Paramount路邊攤吃肉骨茶時,聽到一首很不錯的吹笛聲,原來是一位河南的大叔來賣藝。心裡覺得,他吹得還不錯,值得用他的能力,換我聽曲的幾塊錢。這是建立在一種公平交易上,受者不因他是弱勢者,而帶著憐憫的姿態給他兩塊錢,那沒必要。

其實,我還會有困惑,當我們故作正常,心裡卻帶著一顆自以為是的同情和憐憫時,相比起我們直接表達出的同情姿態,其實都是一樣的。我們慣性在弱勢者面前,自以為身份、地位、收入的距離,我們慣性站在高處去看人家,那是以自身出發的『高處』,實際上我們什麼都不是。

今晚的見聞,除了教會我去反思『慣性拒絕』,也讓我看見『慣性』的盲點。

人有很多慣性,看穿慣性、引導慣性繼而改變慣性,從培養起不同的思路空間開始;原來,每一天,每一個生活的角落,都是一場充滿新鮮感的旅行!

p/s:林悅日前提出『在生活中旅行』的觀念,和我在馬六甲生活後的體會,不謀而合;林金城今晚在講座開場白,提出了80年代在台南求學時,住在學生宿舍『在房間中背包旅行』的經歷,通過改換床和書桌的位子,那也是一場在房間中的旅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