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9, 2015

馬航MH 370事件一週年浮想聯翩

一些數字總令人印象深刻,或在冥冥中似有另一層含義,如911、308等。911向來給我的印象是保時捷911,那也是因為小時候收集的hot wheel玩具車,直到2011年的那場911紐約世貿大樓遭恐怖分子騎劫飛機撞塌,自此掀開了21世紀的恐怖主義,人們必須為9月11日重新定調,911也成為人們搭飛機時,一個憂慮和盡量避免搭飛機,或到人潮多地方的考慮。

我還記得,2001年我是在Batu Pahat讀Lower 6,911那個晚上不知怎的,我從蘇雅花園坐motor出來峇株市區,到大馬路一家麵包店買麵包,麵包店旁的便利店一架小電視機,播放著世貿大樓起火冒煙的畫面,在那個沒有智能手機、新聞在彈指間的時代,當時的我一時會意不過發生了什麼事,直到當晚的新聞,才知道發生了這宗堪稱足以震撼和打擊人類21世紀文明的大事。


說回308,在去年的馬航MH 370事件之前,最叫國人津津樂道、令國陣痛心疾首的就是2008年308大選。3月8號除了是向來徒有形式的國際三八婦女節,就和平常無異,哪知道7年前的那場第十一屆全國大選,308的夜晚首次打破了國陣執政超過2/3多數議席的神話,5個州屬一夜間變天,那是一件叫人多麼雀躍之事!

308是一件大家“不約而同”的變天,505卻是“說好了”的變天,尤其是華人。

308夜裡,我在巫統大廈採訪,照理是“循例”國陣宣布大勝的消息,尤其是挾著2004年國陣大聲的“餘威”(?),舞台佈景也掛上了Syabas dan Tahniah, BN Menang的橫幅,而當手機SMS接二連三響起,北馬哪區國陣失守、選委會在熒幕上打出的成績偏偏又只是國陣勝選沙巴和砂拉越什麼議席的成績,使得在場記者更願意相信國陣失守政權的消息。

那剎那,大家的心有點不安,因為大家都沒有心理準備,國陣執政的神話會被打破,變天來得有點快,快到會否擔心重演513種族衝突(513又是另一套只屬於馬來西亞的數字魔咒)。

在大局已定後的凌晨2點多,巫統大廈內充滿著一片冷清、蕭瑟和詭異的氣氛,我踏出太子世界貿易中心,心中的悸動難以自己,也迫不及待把心情和一些朋友同事分享;原來,我見證了一場歷史的誕生,而這場歷史,不僅成為我新聞採訪上的一道重要回憶,往後更是歷久彌新,提醒我,國家曾有過的改變...

國家,更應該朝著改變的方向。

---------

去年的3月8號,我記得也是禮拜天,一早照舊從溫柔鄉開車回馬六甲上班。開車途中,收聽電台插播的新聞,馬航從吉隆坡飛北京的客機,在清晨時段和控制他失去聯絡,也收到朋友傳來的手機whatsapp。

由於飛機失聯是航空史上罕見,我也不禁關心起來,馬上滑手機,看到有網友張貼,飛機在中國南寧、還是越南降陸的信息,但很快被證實是不確實消息。心理一直相信,馬航只是因為某些原因,暫時降陸在某處地點,結果這個信念就和很多家屬和其他人一樣,舞法實現....

飛機失踪,聽起來匪夷所思,是科幻小說的百慕達三角水域題材,但偏偏就在馬來西亞發生了,對國人的震撼力太大,而中國家屬激烈的反應,以及種種的諜報陰謀論等,使馬航客機蒙上了神秘色彩。

幾天前讀到《亞洲周刊》總編輯邱立本,引述坊間諜報陰謀論為MH 370客機失聯冠上的色彩。他說,其中一項可能,是中國得到了某項美國軍事的機密資料,準備把情報用馬航飛北京的客機載送,結果風聲走漏,使得馬航客機遭襲擊。

他並以1999年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遭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誤炸”事件為例,當時中國只能強烈譴責美國是有意轟炸大使館,但美國則歸咎於戰機飛行員使用舊地圖,意圖推卸責任。

直到21世紀真相水落石出,原來是某國擊落了美國的高軍事飛機,並把飛機殘骸賣給中國,中國則收藏在大使館地下室,不料消息走漏,美國策劃了用能滲透地下的飛彈攻擊大使館,要把落在中國手上的飛機殘骸完全銷毀。

正如邱立本所言,時間,到底是歷史的友人,還是真相的助力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