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 2013

品牌+服務

“品牌可以為顧客提供許多與眾不同的體驗,如多與他們溝通、了解不同客戶的購物習慣、及投放資源於培訓員工,為每個顧客提供最貼心的意見。”
『Text100 亞太區總監高安琪』

在還未有品牌意識的年代,我們簡單把產品劃分為“名牌”和“非名牌”。對品牌的概念,建立在該件商品是否為“名牌”的地位。

名牌必須具備品牌效應,那是毋庸置疑;但非名牌的也能崛起成為品牌(branded),關鍵在於現代企管的品牌包裝,員工服務態度更是靈魂。

若談到員工對企業忠誠度及對工作投入的熱情,就不能忘了談企業對員工的培訓機制,除了硬體上的薪資福利,人性化管理上如何讓員工感受到與企業的同在,進而願意投入最大的熱情服務顧客,那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要知道,員工/人力資源不是榨甘蔗機,一定要把員工榨到汁都沒有,才能“物盡其用”?殊不知這只是在“殺鵝取卵”!

上週和女友到The Curve的鼎泰豐餐廳,第一次踏入這家有著“聞名華人世界小籠湯包傳奇”的台灣連鎖餐廳,服務員有效率的工作態度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客人來鼎泰豐不得不嘗的小籠湯包,但我看著桌上的薑絲碟、另有一小瓶醋和醬油,對調味料不知如何下手的尷尬處境時,只好硬著頭皮向一名中年男服務員開聲“求救”。

該名服務員很自然地把醋倒成三分、醬油一分地與薑絲混合,並很熟練地告訴客人,吃小籠湯包必須小心被咬破而噴出的熱湯汁,他便識趣離開;服務員沒有過度熱情,卻又解決了客人的問題。我想,這就是服務態度拿捏的恰到好處。

鼎泰豐既然自我定位是家台灣連鎖餐廳,服務員自然得說上一口帶有台灣腔的華語。這點在鼎泰豐倒是給人挺好感覺,服務員口音上的不造作,也令客人深深融入台灣的飲食文化。

對比我在一些非連鎖性質的日本餐廳用餐,一踏入店裡就是紛至沓來的日語問候,但一聽到的感覺知道是非日裔口音,而給人一種刻意之感。

要說食物的口感與美感,也許台灣會有路邊攤的小籠湯包與鼎泰豐不相上下,但談到品牌管理與培訓員工的向心力,這就是品牌文化的魅力了。

當時曾和女友討論,為什麼一家國際連鎖餐廳,有能力令經歷長工時的服務員,依然能以良好態度服務客人呢?

關於服務員的工作態度,我曾寫過一篇文章:《新時代的工作態度》,反映了我對服務業員工,工作態度馬虎的失望。

------
當三星智能手機紅遍全球時,我卻堅持使用Sony手機,原因除了是“習慣”Sony的按鍵操作方式,更因為我的第一台智能手機是Sony Xperia。

2012年2月中時,我正一頭熱張羅,往紐西蘭打工旅遊而必須購買的電子配備,包括說服自己,從按鍵式的Nokia功能型手機,轉型成觸屏式的智能手機。當時對智能手機沒多大研究,依稀記得市場上最火紅的Samsung Galaxy I,但當時以RM500為預算,Samsung手機的型號基本上圍繞在Generation X或Y,本來也要優先考慮Samsung的,但也不排除Sony或其他牌子。

在Low Yat逛了好久,先走進去一家Sony專賣店,服務員很殷勤向我介紹售價RM500的Sony Xperia;由於心理還是崇尚Samsung的大眾號召力,於是禮貌向服務員說明我的想法,並到對面的Samsung專賣店看看,Sony服務員也很有禮的道謝。

也許是Samsung買氣太旺的緣故,我在專櫃前站了好久,也試玩了好幾台經濟手機,卻不見任何服務員來招呼;服務員不是忙著服務其他客人,就是站在一旁,也許他們認為,這些人都是看得多,未必會買;更何況我看得還是低價手機,所以懶得離我?

腦海中開始湧現不悅的情緒,怎麼我來購買產品,變成我還得看服務員的“臉色”;對比在Sony專賣店的良好待遇,我二話不說折返,買了生平第一架智能手機,沿用到今天的第二架,依然是Sony SP。

產品(品牌)留給消費者良好的第一印象,等於撒下品牌文化的種子;若留下的是壞印象,以後只能用加倍的努力來補償,或“期許”競爭者自行喪失優勢。

所以說,多麼好的品牌產品,還是必須依靠員工來打江山;如何令員工願意幫你打江山,在於人性化的管理制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