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4, 2014

背包客的足跡

我曾有過9個月的背包客足跡,那是一生中難能可貴在紐西蘭的打工旅遊歲月。還記得當時在背包客群中,有位台灣的Ukulele男生還蠻紅的,因為他從澳洲到紐西蘭,都熱衷於街頭表演,也推動著所謂的街頭“收集微笑”運動,用相機把人們的微笑定格儲存。印象中他曾接受Bay of Plenty報紙還是一些地方報紙的訪問,能在打工旅遊中,有過和當地人打成一片、接受當地媒體的採訪,堪稱彌足珍貴。

在馬六甲當記者,很快便因馬六甲的人情味和緩慢步調,而變得“馬六甲化”。也因為馬六甲是個國際旅遊城市,許多歐美背包客都對馬六甲流連忘返,這點對我們本地人來說,未免有點匪夷所思,畢竟“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嘛,馬來西亞華人還是嚮往歐美國度的。


說的是來自瑞典的一對年紀輕輕,只有23歲的背包客男女Berra & Sabrina。和他們結緣的經過,是去年12月聖誕節前,十三州咖啡的Joseph邀請我採訪他們,作為我的《夢想人生》題材,當時信息傳達上有些誤差,以為他們是憑音樂賣藝籌集旅費,和我之前訪問過的法西情侶類似;訪談時才發現不是,但也找出一個亮點,即他們都是“全素食主義者”(Veganism,簡稱Vegan),比素食者Vegetarian更嚴格的茹素者,連蛋類、乳製品,甚至使用動物製造成品處理的食物和化妝品也不碰,資料搜索了維基百科網才知道,這,也是我在新聞採訪上吸收新觀點的好玩。

Berra和Sabrina的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成熟許多,更有朋友猜他們有30歲!他們懷抱環遊世界的夢想,摒棄一般人旅行搭飛機的形式,全程使用海陸交通。不知不覺,去年6月來到馬六甲的他們,即將在下週離開馬六甲,繼程往檳城,然後是北上到上海,從上海到日本,再由日本坐遠洋輪船到加拿大,最後再經過大西洋,於今年的聖誕節回到瑞典祖國。

訪問結束後,因為要拍攝他們唱歌的照片,卻驚覺他們的歌聲是如此的輕柔婉約,與他們較個性化的打扮不對稱,頓時就被吸引了。還不到以天籟之音來形容,但經過昨晚的告別音樂會,個人是覺得這兩位好朋友,是有能力把歌曲收錄個人專輯的。

名為North Of的兩人在馬六甲住上了9個月,只比我短了3個月。看到外國人那麼熱愛馬六甲,身為本地人的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去放棄馬六甲和這片國土呢?

Sabrina在告別音樂會上頗有感觸,讀出了許多個人想法,也談到家人和爸爸,還有當初的旅伴Rebecca因為一些事故,提早離隊回去瑞典,這也是她在訪問時提起的,感覺她至今仍無法釋懷。

第一印象,以為兩人屬情侶關係,原來只是好朋友;後來幾次發現Sabirna的肚皮好像有變大,以為她懷孕,她自己昨天公開自爆,她一生下來就題型比較大,哈哈~

身為一名地方記者,無論是撰寫Berra & Sabrina的《夢想人生》,到俊維籌辦他們音樂會的相關報導,都給了我難以言喻的滿足感。

尤其兩人昨晚在明信片上給我的留言,更令我感動。。。有時候想想,當記者的福利和薪資肯定不如人,但從另一角度而言,利用這份工作,把正能量傳達出去,利用媒體的平台,幫助更多人,尤其是鼓勵年輕朋友勇於追夢。。在付出的同時,自己其實得到更多!不就是如此嗎!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