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8, 2018

忙碌的紐西蘭銀行開戶與iRD申請(NZ day 7 )

2012年3月12日

房東Frankie很積極,一早便主動用私家車把我載去最靠近的Huka Pak(Seeka集團)奇異果包裝廠填申請表格,這家包裝廠一般上都不聘請打工旅遊生,但Frankie說他曾有房客打過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裡,也算完成了敲門找工的第一道程序。


房東用這輛Toyota Estima載我去奇異果包裝廠填表格問工,這輛MPV日後也成了我與印度房客一起去奇異果園採果的交通工具
要在紐西蘭開始工作,前提是要有個銀行户口,才能用賬號去稅收局開設個人所得稅(iRD)賬號。申請工作時需填報iRD稅號,雇主才能僱用,才被視為能領取紐西蘭最低薪金的合法工人。

Tauranga蔚為紐西蘭第5大城市,排在奧克蘭、威靈頓、基督城與哈密爾頓之後,中央商業區(CBD)內有多所銀行,我選擇了ASB。當時許多包友選擇在各大郵局都有分行的Kiwi Bank,但我為何捨棄Kiwi選了ASB,現在還真記不起了。

開戶手續不難,重要是提呈打工旅遊簽證(NZ Working Holiday Visa)為證,所以在出發前需複印多份,供辦理這些手續所用。其餘證件有護照和一件ID(身份證或駕照)。

完成開戶後,存乎會受詢要領取Debit卡或EFTPOS(電子轉賬付費功能)卡,前者亦擁有EFTPOS功能,好處是能進行網絡交易,但會被徵收持卡年費,後者無需費用,形同於本地的ATM卡。

早在2012年,紐西蘭銀行便鼓勵不經過櫃體進行一般提款與存款交易,以節約人手,印像中每次櫃檯交易需被徵收2或3紐幣,“櫃檯費”相當昂貴;所以用戶都通過存款機或提款機進行。

紐西蘭銀行一般上有兩個戶口,一個是無利息的Streamline(00),供日常提款或轉賬用途;另一個是提供低利息的FastSaver(50),如果動用到從FastSaver戶頭提款,用戶會被徵收數紐幣的手續費,我有過一次經歷。

這樣的分戶措施,在於訓練與鼓勵用戶做好銀行賬戶管理,我認為銀行是有好的出發點。

值得一提,紐西蘭的超市收銀櫃檯允許用戶提取現款,但不宜在超市剛營業時這麼要求,否則收銀員會給你臉色看。在超市提款,不在於你需購買一定數額的物品,就算你在沒購物的情況下要求提款,收銀員若有足夠現金,是會配合要求的。

 ---------
在申請iRD稅號方面,除了打工旅遊簽證、護照、駕照或身份證,尚需附上銀行戶頭資料,所以在開辦了銀行戶口後,需要求銀行替你打印一份。

提呈申請後,需等待一定的工作天,方能獲得稅務局寄出一張附有稅號的小卡。由於包友一般都居無定所,都會把通訊地址填寫暫住的背包客棧,就算離開後,可致電稅務局詢問個人稅號。


我於3月28日接獲志期3月19日的iRD稅號通知單,意味我可正式上崗啦!
----------
Tauranga(陶郎加)是座美麗的海濱城市,坐落於北島東北角的“豐盛灣”(Bay of Plenty),區內奇異果產地,尤其是Tepuke、Katikati的豐盛產量,支撐著紐西蘭這個以農糧畜牧為主國家的經濟成長。

因此Tauranga也是北島知名的港口城市,Kiwi Rail鐵路貫穿至港口,把紐西蘭的各種農產品輸出海外,為國家賺取外匯。我曾騎腳車和乘坐小型飛機目睹港口的盛況,而只要爬上市內死火山Mt Maunganui(Mauao),亦可俯視貨輪進出港灣的美景。

穿越港口港灣的大橋,機場在附近,剛好有一架紐西蘭航空的螺旋槳飛機飛過
由於Tauranga距離奧克蘭車程僅三四個小時,機場的商業航班只有Air New Zealand運作,票價不菲
迷你版的Burger King snack time為午餐,紐幣4.5。不能說吃得飽,但總算能充飢,也算是頓價廉物美的快餐。
從城市一角發現了這座橫跨港灣的火車鐵橋,極富古典風味,尤其是那厚重的水泥橋柱,有意到橋上一探究竟。
停泊在港灣中的遊艇,讓人感受到這座海濱城市的安靜。


Tauranga中央商業區一隅,是市內的主要商業活動所在地。

我開設戶口的ASB銀行位於圖右角

這道橫越鐵軌行人道的Look for Trains告示牌,讓我興奮不已。曾幾何時,在城市中信步而行,能與鐵路和火車靠的如此之近。
火車來嚕,當心!
人在紐國,對著城市中的鐵路來個自拍!
下午獨自一人沿著海濱閒逛時,意外發現到在講求自由與人權的紐西蘭,Tauranga地方政府卻也頒布禁酒令地方條例(by-law),全天候禁止酒客在指定區域公開飲酒,以免擾亂公共秩序或形成滋擾之嫌,這用意就和潑水節時期,泰國一些城鎮的便利店,會在特定時段禁售酒的道理一樣,以免民眾飲酒後性情變high,導致騷亂事件。

猶記得2008年和2009年民聯初執政雪州時,時任雪州伊黨主席哈山阿里行政議員,便措詞強烈要雪州馬來區的便利店禁止向穆斯林賣酒,而引起侵犯多元族群文化的爭議,此事一度鬧得沸沸揚揚,被視為民聯初掌政的考驗。



一位在英國打工過的朋友告訴我,英國一些城鎮禁止民眾公開持著酒瓶,在公開場合飲酒,原因是英國曾發生不少持酒瓶砸頭傷人事件,故有此地方條例。

曾有一宗個案,一名女子當街持酒瓶砸破男友的頭,四周並無人目睹,不料警方很快便抵達事發現場,原來倫敦大街小巷都裝滿了閉路電視鏡頭,只要一發生罪案,監控中心便可馬上通知執法單位趕抵。

酒廊貼著明顯通告,有權拒絕未成年青少年飲酒和售予醉酒者。

 ----------------
Tauranga讓我覺得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從市內跨過Waipu Bay港灣,連接至Bayfair(Matapihi)的一座火車鐵橋。這條鐵路從Tepuke把火車載著呼嘯前來,可銜接至港口,或繼程往Katikati等往奧克蘭方向,是極為重要的鐵路要道。


鐵橋南側有道窄小,可供行人與腳車川行的木板通道,每當火車經過時,可感受到鐵橋在震動與些許搖晃的“震撼感”,相當刺激;也是市民休閒和運動的好去處,即可飽覽遊艇停留的港灣美景,亦可步行或騎腳車至相對較郊區氛圍的對岸,把城中喧囂拋諸腦後。





窄小的通道,是市民散步休閒的好去處。騎車者在鐵柱處時,若遇上對面有人或腳車來到,需主動停下。
我從小對火車和鐵路充滿著想像與綺念,算是“火車控”,難得在Tauranga發現這座富古典味的火車鐵橋,是我在下午天涼時休閒的好去處。尤其喜歡火車轟隆隆經過鐵橋的震撼,也試過在對岸平原處“追火車”的回憶。
從城市開往郊區的Kiwi Rail火車
對岸的一大片“寂寞沙洲”。遠處是對當地毛利人有聖潔意義的Mauao死火山。

從對岸回望繁華的Tanranga市景
筆直的鐵路,伸向未知的遠方,經過對岸的農地與農屋,總讓人神往不已
潺潺流水

水鳥正在退潮後的潮間帶覓食
不過度開放,與大自然共存共榮,是紐西蘭城鎮的永續發展寫照

火車橋避免不了破壞王的塗鴉

對岸寫意的農莊生活

初臨貴地,住進的是Frankie在金馬崙路的大街店面二樓,遇見這類農屋,總特別嚮往

太陽快下山了,在火車橋玩了一下午

這條公路通往Bayfair,算是Tauranga CBD以外的衛星城,毗鄰Papamoa知名海浴場

走上這道斜坡,進而發現到過了一座橋後有農莊的驚喜。能住在農屋,每天僅花10分鐘踩腳車時間便可到商業區上下班,這樣的寫意生活夫復何求,真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退潮的潮間帶,是許多生物如水鳥覓食之地。

室內毗海的建築
人在異鄉,總是容易被天空的變化給觸動心弦,尤其是一天結束時的漫天晚霞。
在外逛了一整天,下午的迷你版快餐早就消耗殆盡,補上促銷售賣的Pizza Hut Mia个人批萨,有豐富火腿和黃梨,售價僅5紐幣飽餐一頓,非常划算。
在樓下翻閱一位中年Kiwi房客每天買的《Bay of Plenty Times》,裡頭刊登的《全球裸騎腳車》啟事吸引了我的眼球,當即拍下發佈在臉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