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8, 2014

《太平輪》觀後感

在大時代的變革中,小人物只能身不由己,任憑那大時代的浪潮給帶到茫茫無盡處~

在中國近代史的大時代變動,我對從抗日戰爭開始的較有印象,延續至4年交戰的國共內戰。那驚心動魄的逐鹿中原,一個坐擁統治數萬萬人民的國家元首老蔣,最後因戰事的失利退守台灣(國府遷台),偏安於東南一小島,眼看“反攻大陸”無望,只能在共黨掀起“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荒謬社會運動時,以“中華文化的正統”自居;

當然,新中國成立後的社會運動和持續的階級鬥爭,以及“老頭子”在台灣所搞的肅清,這些都是後話。本文要談的,畢竟還是由國共內戰所掀起的“大時代效應”。

會買票進電影院看吳宇森執導的《太平輪》,先決是被國共戰爭的電影畫面給吸引,但願有機會能觀賞堪稱國共內戰的史詩電影《大決戰》。我這人,偏偏就對那場改變中國近代史的國共戰場,有著難以解釋的興趣和投入,尤其是涉及該大場面的影視劇集,更沒有我不捧場的理由。


《太平輪》由許多電影大卡主演,男觀眾入場看宋慧喬、女觀眾看金城武,還有一位國軍軍長黃曉明、歷經風塵的賣身女子章子怡,湊成2男2女的俊男美女組合,養眼指數自不在話下。


在看電影前,先上網搜尋了“太平輪”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是一艘於1949年1月27日,在浙江舟山群島和貨輪建元號相撞沉沒的客輪,災難場面堪比經典《鐵達尼號》。話雖如此,如果吳宇森在呈現《太平輪》第二集時,讓觀眾看到熟口熟臉的“中國式鐵達尼號”畫面,那將是吳導的失敗。

第一集完全沒有碰觸到太平輪沉沒的畫面,而完全交由第二集主持。吳宇森在劇終時,花足心思呈現第二集太平輪沉沒的畫面,並打上“敬請期待第二集”的字樣,此舉也未免畫公仔畫出腸了,反倒使得第一集淪為第二集的《前傳》,既然如此,倒不如先上映第二集的沉船,過後才上映交待和介紹人物出場的《前傳》,同樣可以展現那波瀾壯闊的大時代和戰爭畫面,例如《魔戒三部曲》的成功,催生了導演開拍《哈比人前傳》。

秩序上的顛倒,反倒顯得第一集不管開拍得多用心,也只能是第二集的“大配角”。看電影不同於電視劇,觀眾對於一部電影要分兩次看,顯得沒有耐性,既然電影以沉沒的太平輪為號召,就有必要在首集突出重點,而不是讓觀眾進場,彷若看第二集的“劇情介紹和人物出場(登上太平輪)的交待”。


也幸好,沒有抱太大期望去看《太平輪》,反正一開始就是閒來無事,準備看國共戰爭的場面,吳導在這點滿足了我,只是散場後腦袋有點空,對於吳導東抓一些愛恨情仇,西點一些分離、民族、戰爭、家庭的元素,著力點似有一點不似一點,只能達致一個“當商業片看就好”的結論:熱鬧有餘,後續(思考力)不足。


電影的聚焦盡在上述4名大卡,我反倒對裡頭飾演通訊兵小隊長佟大慶的佟大為印象深刻。這是一個充滿喜劇感的小人物,當然他已是中國影視界的響噹噹人物,演技好不在話下,但發揮空間有限。

雖然在刻畫戰時為了矇騙家眷糧的小人物心態,最後敵不過良心的責備,而向上司黃曉明坦白,並承擔為黃曉明當信差,送東西倒台而登上太平輪的任務,但總覺得佟大為的演技似乎被“壓抑”而無法真正發揮,和章子怡的感情戲份也只是蜻蜓點水,儘管畫面交待得相當多。

這是電影失敗的地方,明明導演已鉅細靡遺交待了許多東西,為何觀眾的殘存印象,還是停留在那“蜻蜓點水”似的剪影中呢?

在交待宋慧喬作為軍長夫人,抵達台灣某地的日式居所時,畫面剪接得具有美感。那日式住宅的氛圍,以及風吹茅草茫茫的觀感,令我想起了魏德聖的《海角七號》,那日本殖民的風情,始終在有意無意間滲透。

而金城武和雅子的感情,以及金城武作為日治時期的台灣人,被徵召到中國大陸當日軍軍醫,並被送進奉天戰虜營和坐火車被遣送離開,都有著那日式(皇民化)的熟口熟臉。


章子怡在演繹于真這名無法擺脫命運的女性,是相當得體的,但要說演得很好則未必,以一名國際藝人的角度而言,表現只能是中規中矩。


黃曉明飾演的國軍軍長,在刻畫“抗日英雄”變成“中國人打中國人”的民族橋段,以及將命不可違,“老頭子”(老蔣)下令原地待命的那慕,本該可以再煽情一點,或叫觀眾培養那“扼腕嘆息”情緒,讓知曉國共戰爭歷史的觀眾,有著那對歷史蒼茫的感懷,依然令人失望。

------
結論:《太平輪》不是一部非看不可的電影,有時間倒可以入場看看。對於第二集,排除了宋慧喬和金城武的賣點,對於注重故事和鋪陳的觀眾,同樣有那不看也無所謂的理由。

對吳宇森曾導演的《赤壁》和《赤壁2》,同樣覺得熱鬧有餘,後續不足。看來吳導始終在商業片的領域中躑躅,《太平輪》還是無法擺脫《赤壁》的影子,如金城武的“諸葛亮”、章子怡和“小喬”林志玲的對比等,會發現演員的演技和發揮空間,被局限在一個框框內。

p/s:書寫電影觀後感,得以暢快淋漓,乃不可多得,唯進影院看電影方有好心思撰寫。好片如《Lucy》、《一代宗師》,若只在電腦/電視前的小熒幕,則似乎有種為看而看的應付之意,惜哉~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