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9, 2014

《Love, Rosie》觀後感

錯過一段愛情,會是怎樣的結局?

原來,錯過,是為了以後的“得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Love, Rosie》是一部拍得不錯,也容易消化的愛情小品,由標準的俊男美女(Sam Claflin和Lily Collins)搭檔主演。台灣譯為《真愛繞圈圈》,把錯過、最後又得回的愛情,在戀愛旅途中的那道轉圈圈,詮釋得非常傳神。


片裡的英式笑點和幽默,也拍出了西方人的生活價值觀和父母對小孩的愛,從電影窺探西方人的生活和相處態度,不失為一項收穫。

雖說男主角Alex在英國高中畢業後,獲得美國哈佛大學錄取,鏡頭間中轉移到美國,但全片以英國背景為貫穿,可看出英國人的幽默和風趣,特別是女主角Rosie父母在得知本該有大紅前途的女兒未婚先孕後,沒有大吼大叫,反而盡力協助女兒待產,並照顧生下的孫女。


Alex在片中飾演的高材生,在美國邂逅了女生,交往期間住在高檔公寓,卻被這段感情折騰;有孕在身的Rosie向Alex隱瞞了同樣被美國波士頓大學酒店管理系錄取的事實,也把要開酒店的夢想給擱置,但在懷孕期間、孩子出生鬧出的笑話,以及西方父母對未婚先孕沒有如東方人般的“打打殺殺”,使得Rosie無需承受單親媽媽的壓力。


劇中先以一班高中生為鋪陳,高中畢業派對搞出“人命”,似乎是年輕人的一種常態。Alex和Rosie為青梅竹馬的一對朋友,奈何雙方都沒有明確表白,尤其Rosie更是把愛意收在心裡,直到Alex被一名女同學Bethany的美貌給吸引,Alex並向Rosie請教該如何贏得美人歸,結果Rosie生悶氣,最後被男同學Greg給約走,自那一夜改變了她的一生。


高中畢業派對的夜晚,避不開“做愛”環節。Rosie和Greg的第一次並不愉快,因為Greg竟然把保險套脫落在Rosie的陰道內,這種罕見的事例,令Rosie尷尬不已,第一個想法便是打電話給Alex求救,但此刻的Alex正和Bethany在纏綿著,少年人的第一次在重色輕友的情形下,Alex忽視了Rosie的求援,而Rosie在電梯內尷尬地向Alex道明事實時,碰巧被在旁的一名男子聽見,尷尬場面令觀眾笑成一團,導演用典型的西方幽默,來點燃電影的笑點,這點可取。

Alex的同學取笑他為“Machine”,意思為一台做愛的機器,這也是得以長存的笑點。

Rosie在那夜的初體驗中意外受孕,而Greg不知去向,直到N年後方忽然出現。當然,Greg不是一個稱職的男子,他回來以他的好身材,激發了Rosie的性慾。導演安排了Rosie在沙灘中拿著冰淇淋準備給女兒Katie,在看到Greg赤著上身和女兒玩,被Greg的身材給吸引,連手上的冰淇淋也“扭頭”掉了下來,好笑之餘,交待了Rosie也是擁有性慾的正常人。


如之前被小女撞破她和一名初認識的警察在房內搞SM性虐,被手銬著床腳,卻必須舉著床腳走在街上尋求開鎖的畫面,見識了西方導演對性的不避忌,性不是骯髒的,性其實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需要性,我們對性有慾望,不需要對性感到尷尬、難以啟齒。

Alex在美國畢業後事業有成,卻飽受女朋友神經質的折騰,最後被查出未婚妻和其他男子有染,Alex憤而結束這段感情,並回到英國,尋求和Rusie重新開始。而Rosie因發現Greg偷吃而,也結束了“重新開始”的婚姻後,最終也和Alex開始那錯過的愛情和婚姻。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