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8, 2014

《The Book of Life 》觀後感

用歡樂、色彩和活潑來說“死亡”,死亡變得不那麼可怕,而彷彿是一道重新開啟生命的旅程。

對動畫片沒有很愛,會接觸《生命之書》這部卡通電影,來自於影評人的佳評,加上劇情藉墨西哥亡靈節(the Day of Died)來探討“死”,倒使我有興趣購票入場一探究竟。


這部電影,其實是拍給大人看的。當人越長大時,卻對“死”有更多避諱,這是因為每過一天,就距離死亡越靠近一分嗎?

我不確定電影院里內的小朋友們,是從什麼角度來理解這部動畫片,也許是男主角鬥牛士Manolo和公牛對決的場面和笑料,或色彩斑斕卡通人物的出場;

但對成年觀眾來說,導演沒有把“死”說得很沉重,反而根據墨西哥人的說法,人死後會去到兩個世界,如亡靈仍被在世者記得,白話說的“活在生人的心中”,就能在記憶世界享有和樂;反之則被降打落至冷冰冰的遺忘世界。

電影有趣的是,通過記憶世界和遺忘世界兩名掌管者的打賭,遺忘世界的掌管者千方百計要脫離冰冷的屬地,而作弊把他的法力投給打賭的男主角將軍。


電影其中一幕,墨西哥人會在亡靈節的這天,到逝世親人的墓前守靈。如果他們對往生者仍有想念之情,亡靈便會“上來”和親人一起。

就如逝者的亡靈這麼說,“我們還能留在記憶世界,是因為凡間的親人還惦記我們;當哪一天他們不再記得我們時,我們便消失了。”


這段話說得很妙,對於頗值得敬重之人,儘管他死去已久,但他的精神卻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歷久彌新而不衰,這便是我們常說的“有些人死了,卻像活著。”就像嫲嫲今天還是活在我心中的道理一樣。

事實上,我們不知道人死後,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延續生命;但在我們的心裡,若對那最愛的親人,總是會讓他/她活在我們的心中,就像他/她不曾離開過我們一樣。

若一個人在世只為了自己的金錢利益,最後雖留下一大筆遺產給子孫,但他的價值理念卻是空泛,子孫在花用了他的身家財產後,對他又會有多少思念之情呢?所以,他在死後便不能在記憶世界(天堂)生活,而是在冷冰冰和殘酷的遺忘世界(地獄)。

這是這部卡通的珍貴之處,說教的意味也不濃,卻頗值得深思。

導演以簡短的一句話,帶出人死後或上天堂、或下地獄的情況和原因。裡頭其實也有那“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哲學思考。

男主角Manolo來自鬥牛士家族,有著善良和純潔的性格,熱愛音樂和相信音樂能感動人心的他,血液裡也有那鬥牛士的天賦。唯他始終不願殺死公牛,而施計讓公牛撞向圍牆暈倒,被視為是不勇猛的鬥牛士。


Manolo的父親,對無法成為真正鬥牛士,繼而繼承家業的Manola感到擔心。他感到沮喪,想方設法要讓兒子成為真正的鬥牛勇士,這又令我想起《為自己出征》的武士,想要嚷兒子克斯繼承他的武士事業,但克斯卻對從事武士興趣缺缺,使得武士滿懷憂愁。

很多時候,大人自己把很多期望投射在孩子身上,有沒有去思考孩子的感受與需求呢?

結論:這是一部色彩斑斕的動畫片,熱鬧有餘,也帶出一些對生死的訊息,以及勇氣、善良、擇善固執、機智、現實地位(華金的勇士地位,對比Manolo的“不及格”鬥牛士)等元素,值得一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