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7, 2012

七年級生打工旅遊的期待與徬徨(出發前)

(你可以覺得我很遜,但以下是我最真實的自己)

來NZ第7個月,打工旅遊已將近尾聲,11月29日正式回國。當初是抱著怎樣的徬徨與焦慮搭巴士離開永平、到芙蓉車站時由心彭友來接我和送我去LCCT機場,一直到行李check-in,知道一切已成“定局”,NZ是非去不可的的!

心裡很清楚每個過程的轉折與煎熬,也不斷擁抱著那份回憶,在打工旅遊時不時回想以提醒自己,提醒自己必須珍惜與NZ相處的每一天。剛巧今天在面書和一位朋友聊起,她也是對來NZ打工旅遊充滿著期待與焦慮,也割捨不下現有的優渥,所以今晚很幸運找到一個讓自己重新整理記憶的機會,好好梳理來之初的徬徨失措。

最後~當然我還是來了!

****
我的打工旅遊啟程,也許和許多很殷切,對來打工旅遊抱著美好期待的包友們很不同,因為到最後關頭,我是“自己逼自己過來”。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來打工旅遊,除了很一般的答案:我想體驗生活啦,體驗不一樣的人生啦,找到重新的自己啦。。諸如此類的“公式化”,其實屬於我自己的答案是:因為我看到人家來打工旅遊,所以我也想來打工旅遊,而且就沒有任何理由:我把在30歲以前要完成的其中一項“任務”,就是打工旅遊。。see,沒有很“高尚”,只是很純粹的理由!

你再問我,打工旅遊有什麼好?有什麼精彩?我想當時的我給不到你很屬於我的答案,因為我抱著“隨時放棄”的念頭,所以我沒有去爬貼,沒有做任何功課,不知道什麼季節去紐西蘭最合適,只知道Air Asia在2012年3月的機票有promotion,心想:反正這麼容易就中了打工旅遊的錄取,到時去不去再決定啦!

幸好,我沒有放棄,不然一定被許多辛苦申請,卻被告知名額已滿的背包客們當街追砍!!!

***
去年的農曆新年,很煎熬,因為不懂要如何向媽媽啟齒,自己要離開馬來西亞,放棄穩定的工作一年,去紐西蘭當“外勞”,最後說了,當然免不了一番媽媽對我的“思想教育”,諸如“要30歲的人還不好好找份工穩定下來,買屋子娶老婆,回來後你要幹嘛之類的”。。。好吧,我承認這些思想教育最後幾乎發揮功效,因為這些都是我心裡的恐懼,這些東東最後差點害我上不了去芙蓉的巴士。。

新年後回去芙蓉上班,也在思索著要如何向主任開口呈辭,又是另一番煎熬!等到辦公室大家都下班了,終於勇敢向主任開口,沒想到主任很乾脆說“好啊,應該去看看的,如果我是你,我也會去”。。好吧,,主任沒有挽留我,等於找不到我不去打工旅遊的藉口,看來回頭路是被斬斷了。。。

回頭路既然被斬,辭職信也交了,實在必須要破釜沉舟了!然後我辭職的消息很快就傳遍整個芙蓉中文報界,哈哈~鬧到這麼大,很榮幸小弟還有幾分薄面,主任同事和同行們都設下飯局餞行,最後幾天除了忙著收拾家當搬家外,就是晚上的飯局。。忙得不可開交。。


當然還有NUJ的城周、麗玲、國川一行人刻意從KL下來找我吃芙蓉燒蟹為我送行,真的超感動!!



不能忘記的,還有我親愛的森州學記。。。當學記負責人,要交接的瑣事實在太多,當時又在處理新屆學記的回巢日和申請州政府撥款,很多東西都只是處理到一半,臨時臨急pass給接手的泳樂,很慶幸“應該”沒留下什麼爛攤子給她。

好啦,公務上的交接處理了,接下來就是和我親愛的孩子們話別的時候。。還記得當26屆學記上5樓開會,我有點躲躲閃閃般宣布,我要“拋棄”他們去紐西蘭時,得到的幾乎是我想像中反應,當時的我心想做了虧心事,只想快快走人。。因為過後有女學記告訴我,幸好我沒有說太多話,不然可能有很多人會哭。。哇哈~幸好!(我更怕我自己淚灑當場)

哈哈,親愛的26屆學記們,對不起哦~我把你們“生下”,卻沒有盡上“撫養”你們的責任,所幸把你們託付給泳樂姐,看來你們都很享受這位漂亮“媽咪”的照顧哦~

25屆學記說要為我餞行,所以我就“自己撥自己款”,他們請客吃pizza,我付錢。。嗚嗚~真劃不來!(現在的小瓜都很聰明。。因為Anson最近問我幾時回去,要我準備一些錢讓他們為我“洗塵”。。哈哈。。我哭窮啊,不敢讓你們為我花錢!!)

可是,和小瓜們的最後飯局很開心。。很開心自己帶著他們將近9個月的成果,看到25屆的成長,很有滿足感。。現在的你們,都在忙著備考SPM吧!要加油啊!!!我回去後,一定會讓你們看我的照片和slide show的(show off一下,把你們都騙過來紐西蘭,哈哈!)



公務處理完畢,是時候開車載著滿車家當回家了,離開住了1年的小城市芙蓉。這座城市其實帶有很多人情味,加上我做的是地方記者,體會了很多地方上的人情世故,他比我當初離開KL時,留下了很多不干脆和不捨。。怎麼這樣優柔寡斷呢~唉

離開前,還跑去剪了一個短髮,不巧被中國報攝影彥傑發現,還拍下照片張貼在臉書,哈哈~

*****
回到家已是晚上,迎接我的是鐵黑的臉的媽媽。因為她以為我會早點回家和家人團聚,哪知道我在芙蓉處理學記交接的事花了幾天,收拾東西又花了幾天,耽誤了回家的時間。

不過,媽媽還是幫我搬東西,要我先吃飯,當下的我差點哽咽落淚,極度懷疑自己拋下家人,獨自一人跑來紐西蘭,我是不是太自私了呢?唉~

在家的那幾天,又是另一份煎熬,心裡面一直想著來還是不來。。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對未知充滿著恐懼,而恐懼驅使著我接受現況,安於現狀!我知道這是我自己的問題,所以要勇敢跨越與面對!

****
煎熬的時刻過得特別慢,也特別快,轉眼間,收拾大背包上路的時刻到了。。紐西蘭耶。。想都沒想過會去的國家,離馬來西亞又這麼遠,萬一去了,在異國生病了怎麼辦。。萬一找不到工怎麼辦。。萬一流落街頭怎麼辦。。等等。。有太多的怎麼辦。。

但就是一句話一直提醒著自己“去嘗試,起碼還有50%的機會,如果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那就是徹底放棄了”。。好,就因為這份不甘心,所以我終於收拾行李,走吧!!



因為算是“臨時臨急”的出走,什麼準備功夫都沒做,在永平鴻運閣等上芙蓉的巴士時,心裡一直很徬徨,因為拿不准自己去紐西蘭的目的是什麼,和最後送行的爸爸聊,心裡其實有一點點“希望”,只要爸爸不讓我去,當下我就真的不上巴士了!但爸爸很開明,一直在鼓勵他的兒子,“如果真的找不到工,就當作去紐西蘭旅行一個半月,再回來咯。而且工作都辭了,也不可能回去上班,加上全世界都知道你去紐西蘭打工旅遊,突然不去,真有點說不過去(其實是丟臉,哈哈)”。

當天的長途巴士似乎懂得我的心情,“特地”遲到20分鐘,哈哈~結果我的心情又“煎熬”20分鐘。。

上了巴士,和爸爸擁抱後,帶著很複雜的心情,隨同巴士進入永平往芙蓉的高速大道。。我離開了家鄉,但我還在馬來西亞,我會不會在芙蓉改變心意呢?真的不知道。。。

王力宏的一首歌《落葉歸根》“遠離家鄉,不勝唏噓,幻化成秋葉,而我卻像落葉歸根,墜在你心間”,似乎有少少唱出了我的心情寫照。

巴士上,用手提電腦和丹琪網聊,她給了我一些北島Tepuke kiwifruit packhouse的工作訊息。。我還真搞不懂Seeka Transpak, KKP, Travelyan是什麼東東(當然後來卻明白了),Tepuke在哪裡我也沒概念,總之就是要從南島基督城買機票去北島奧克蘭,然後再轉車之類的。。

還有謝謝A Eng,這個傢伙,認識他時,和現在的他極度不同,思想成熟了很多,通過電話給了我很多鼓勵,其實就那一句話“仲洋,我覺得你需要去這趟打工旅遊!”

****

其實,出走所需要的勇氣,就在當下那一刻;那一刻,當你決定拎起背包,當你的行李check-in了進了機場,你就無法回頭了!可是,就因為這一份無法回頭,所以才讓我有機會品嚐了人生中唯一打工旅遊的甜酸苦辣!

(寫於Punakaiki換宿BB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