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2, 2012

我考forklift差點fe~掉

是的,那些年的NZ Working Holiday,我當過JPNZ蘿蔔廠的forklift driver,俗稱“叉車佬”,而且還要是夜班!

開forklift,當然不是我來打工旅遊的“夢想”,採蘋果、採奇異果、種菜、擠牛奶、趕綿羊,這些都是當我還在馬來西亞時,想到將在NZ從事的工作,但就是沒想過自己會開forklift,不過能擁有從未想像過的體驗,想來還挺有趣的。

揸forklift其實就和駕自動牙汽車沒差,差別就在雙腳必須同時踩油門和剎車,由於forklift是後輪驅動,和開車截然相反,所以學forklift的頭兩天,幾乎令我在方向擺動的拿捏上吃盡苦頭!

6月25日是我從北島風塵僕僕開車趕到Timaru後,上forklift理論與實踐的第一門課。心情很緊張,因為對自己能否順利考到forklift執照不太有信心,如果不能pass,工作就沒了,等於之前在kiwifruit packhouse賺到的錢要在冬天繼續“燃燒”,心理壓力很大。

第一堂課,胖胖的導師Rob為我們講解開forklift的基本守則,這些理論對過去幾年拿著錄音筆和採訪筆記本,在電腦鍵盤上敲敲打打的前新聞從業員來說,彷若鴨子聽雷,需要苦背牢記才行吶。

好吧,我承認還真搞不懂當forklift承載高過視線的重物上斜坡時,到底是要前進或後退才正確?到底forklift操作時能否載人...這些是非選擇題,在一會兒的考卷中都成為捉弄我的難題。

第一道試卷,我順利通過;第二道試卷只差一題就能過關,哎呀~結果要re-sit,害我一直苦背答案,深怕萬一連筆試都通不過就糗大了!

*****
第一天的實踐課,Rob讓我們借用JPNZ的battery forklift,擺上障礙物,讓我們在JPNZ Packhouse前進後退轉八字。

很不習慣穿上gumboot的走路方式,感覺有點像鴨子走路,戰戰兢兢坐上forklift車座,左手操作方向盤,右手操作3枝操縱桿,最左邊是fold的上下移動、中間是tilt back、最右是左右擺動。好吧,最右邊那支就不理了,但經常搞混上下和tilt back,不行啊~太緊張了!

生平第一次開forklift,戰戰兢兢之餘,還是要豎起大拇指讚好這項招牌動作!

在packhouse前叉了pallet,迴轉了幾圈八字,我們4人Horng、CK、Don和我的技術都還不錯,都沒碰到障礙物,Rob覺得我們ok了,第一天的課程到此結束。6月尾是紐西蘭的冬天,下午4點多的寒風一直吹,對剛從北島下來的我來說,幾乎是邊打冷顫邊閃人,想想未來3個月要在零下溫度值夜班,不懂要怎麼過啊!

******

第二天上午,我們去導師Rob的workshop實踐上課,下午考試。Rob能夠和我們打成一片說笑,但也許是我自己的心理壓力太大,也沒什麼心情,加上南島的冬天特冷,現在回想,還真是道艱苦的回憶,哈哈~

穿上反光衣戴上安全帽,系上安全帶,我們開著Rob的LPG Forklift叉起鐵架,先在泥地上迴轉八字,確保能控制速度和駕駛盤方向,不會碰撞到障礙物,這也是考驗我們以後在窄小的廠房操作forklift時,不會把整間廠和貨物給撞爛!

昨天開Battery,今天開LPG Forklift,對初學者的我來說,反正一樣是叉車,管他的!早上的泥地坑洞上有積水,叉車開過時輪胎不是很順,有小小挑戰













接著,Rob為我們準備了相當“tricky”的任務,要我們叉着鐵架,完整無誤疊上另一個鐵架,就是這項任務,害我在下午的考試差點失誤,所幸得到一個“just passed“的最低分,低空飛過,forklift牌終於信手拈來,呼呼~


就是這項要把鐵架疊上另一個鐵架的任務,害我吃盡苦頭,因為心浮氣躁一直擺都擺不穩,結果欲速則不達,最後差點把鐵架掀翻!幸好搶救得宜,不然就fail掉了。


好啦,怎樣都好,最後還是順利通過考試!耶~我就這樣(有點迷迷糊糊醬)拿到紐西蘭的forklift執照了!真難以置信~就算在馬來西亞,想都沒想過自己會去考forklift,但因為working holiday,令我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體驗,去實踐和從事基層工作,這種感覺真的很妙!

4名“學生”都順利通過考試,考到紐西蘭的forklift牌照,大家都很開心和Rob合照。上圖左起我、Don、和CK;下圖左二Horng。


當天的午餐,我們去Timaru的Sukhotai吃泰國套餐,好吃!



                                                               4條水在泰國餐廳玩自拍

*****

輕舟已過萬重山,3個月前學forklift的戰戰兢兢已成過去,3個月的JPNZ夜班,鍛煉我開起forklift時得心應手,到最後竟捨不得我的阿黃!!



*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那就是贏家!




我的老婆仔阿黃,我捨不得你呀!!!9月24日清晨6點,最後一天夜班的臨別抱抱憶~

到手的紐西蘭叉車證,為期3年到2015年哦!意味如果我想繼續留在紐西蘭打工,肯定是揸forklift啦~

1 comment:

  1. 看到你的分享我更加紧张了。公司给我们去考驾照,我们都是自修的什么都不懂,请问笔试是考什么呢?选择题吗?几题合格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