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8, 2012

我的換宿筆記:Punakaiki


JPNZ夜班3個月,環島遊13天,換宿13天(工作天11天),交織了我的“後NZ打工旅遊”,一切都根據我的安排進行,很圓滿,也很滿意。

今天是換宿工作的最後一天,很簡單很輕鬆,早上11點就完成了所有工作,比預計的12點半快了很多!

換宿是什麼呢?在紐西蘭,被稱為exchange accommodation,俗稱wwoofing(這個稱呼對在背包旅舍換宿不太正確,因為wwoofing泛指在農場或家庭交換食宿,但現在也約定俗成了)。換宿一天的工作約3至4小時,若安排的工作提早結束就可提早休息,換取當日的免費住宿。一些背包旅舍有提供1至2天的休假,但大多數沒有。

換宿的人被稱為helper,旅舍老闆就是host。helper一般上可享有免費的洗衣和干衣,一些有免費上網·,我這家需繳付每週NZD10,也算是優惠價;一些有提供簡便土司(麵包)當早餐,很幸運我這家有提供全麥手工麵包,口感還不錯。



在Punakaiki Beach Hostel的換宿工作,主要是更換床單、清理廚房、洗抹洗手盆、洗廁所、拖地等,重點是換宿的這些housekeeping工作,讓我有機會體驗當清潔工的苦與樂,並培養一顆同理心,起碼以後入住酒店或旅舍時,懂得盡量不要留下爛攤子給清潔人員。

我們換宿13天的Punakaiki Beach Hostel



旅舍老闆,也是我的host德國人Lutz

換宿工作:包括清理廚房

更換床單

吸塵


清洗浴室和拖地



我們換好的床

感謝大車Cherry,有她的同行,讓我們的換宿工作合作無間,事半功倍,還有她全權負責煮食,使我這個“吃只是為了生活”的傢伙,能餐餐有好菜和健康菜下肚。。謝謝你大車 ^^



不能不提的,還有第一天換宿遇見的德國科研人員,同樣是在紐西蘭打工旅遊的Steffi。她和男友都是健行愛好者,趁著等待男友從德國來紐的空檔,她在這裡換宿一周,剛巧在她最後2天碰上我們,也是教我們如折床單洗廁所的“supervisor”。



Steffi還蠻搞笑的,有很多鬼馬動作,和她去Pancake Rock看blowhole也好好玩~







背山面海的Punakaiki Beach Hostel景緻超讚!

廚房
host的住家和office
洗衣間
鞋櫃
停車場

六人房一角
戶外樓梯

truck小屋,1 Double + 1 Single
換宿期間每天面對無敵海景,超棒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