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8, 2012

下機後的基督城:路 只有一條,向前走!(NZ Day 1)

坐了10多個小時的飛機,被夾在狹窄的亞航中間座位,苦不堪言。聊以自慰是當飛機在紐西蘭上空時,得以窺見窗外的雪山景色,沖淡了我對新世界的擔憂與哀愁。

飛機上沒有認識到任何來紐西蘭打工旅遊的包友,原先還抱著在飛機上結識旅伴的幻想就此破滅!整個旅程也沒有和人聊天,就一個人枯坐睡覺,悶時就寫寫日記。。

飛機在紐西蘭時間下午2點多(大馬時間早上9點多)準時降陸,手錶顯示的依然是大馬時間。

過關時,關卡人員挺友善,只問我今晚住哪裡,看了我打印的打工旅遊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後,也沒問我帶多少錢入境,就在護照上蓋章讓我通過了。

入境紐西蘭比較麻煩是,不確定什麼食物需要丟,什麼東西需要申報,為了安全起見,我在馬來西亞時,幾乎不帶上任何食物,因為紐西蘭和澳洲一樣是農牧大國,對肉類、蔬菜、植物種子等足以令“國家首要產業(Primary Industries)”瓦解的敏感源,都把關非常嚴厲!不依法申報一旦被查獲,將被罰款紐幣400大元(相等馬幣1000大元)!所以搞到大家緊張兮兮~

領了行李,真的感到徬徨無助!完全不做功課的苦果在此時敲門。。慘了。。BBH沒有訂位,今晚不懂睡哪?難道要在機場過夜?也不懂從機場去基督城的交通和公巴。。

既然“路是長在嘴邊的”,紐西蘭的資訊中心(i-site)比比皆是,就先去機場的i-site了解資料,拿了一些冊子,尤其是BBH的住宿分佈,以為可以很順利,上門walk-in總該有一張床位吧。。

出去問機場的shuttle bus時,被告知由於基督城地震,中央商業區(CBD)已被封鎖成為red zone,所以市中心的許多酒店和旅舍都暫停營業,許多住客都蜂擁往CBD以外的BBH,造成BBH床位難求。這個答复猶如一記喪鐘,突然感受到這個國家“不歡迎”我的到來?

別忙,shuttle bus司機說可以試試非BBH的Tranquil Lodge,我也不懂考不靠近市區,只知道可以碰運氣,起碼先解決今晚的住宿問題,於是對方開價車費NZD24(RM60),我就這樣拎著背包上車了。

原來車上有大馬的包友“阿華”(面書上的NZ Kiwi,目前已歸國,改名叫MsiaKiwi),太開心了能認識同鄉!以為可以和他住同一家BBH有個照應。。怎知人家住的已是最後一張床位,再度失去希望,也許命運注定我要一個人闖蕩基督城?

更令自己不開心是,當得知因為阿華和朋友3人共坐shuttle bus的價錢,平均每人才10多塊,當下心裡極度不平衡,以為被司機騙了;後來才知曉,一人上車和多人上車的價位是不同的,所以奉勸各位新包友,若是單包來紐,可在機場湊合包友上車。

第一次入住紐西蘭的背包旅舍,感覺很新鮮好奇,那番來紐前的煎熬掙扎逐漸雲淡風輕,取而代之的,是對這個新國家的發掘與探索。。。


入秋後的基督城陣陣寒意來襲,而且風很大,趕緊拿出在上海買的衣服穿上,依然毫無暖意。。慘了,真是寒意襲上心頭了。怎辦!!

最令我頭痛是,當我抵達紐西蘭後,才“驚覺”這裡不如大馬、泰國、中國般,處處是大排檔和食閣,因此肚子鬧革命成為我當下最關鍵的問題。我這個大少爺雖在家門外打滾多年,卻是標準的外食族,絲毫不懂得下廚,也沒有這個心理準備,如今騎虎難下,要不天天十多塊紐幣的Fish n Chip或麥當勞漢堡或麵包土司裹腹,要不收拾行囊滾蛋回家。。

不行。。我必須要解決吃的問題。。在旅舍遇見了3名阿根廷包友,剛巧遇上他們要去超市買食物,趕緊跟上他們,不然天寒地凍我在外迷路,就變成很淒涼的紐西蘭第一夜了!

阿根廷男子告訴我,基督城是“超級難找工作”,現成的工作,都是些電線工、裝修工、拆樓之類的,因為基督城地震後重建,極度需要各類建築工人。。而他們就干了3個月!

我當下嚇傻了。。開玩笑,這些工在大馬都是外勞做的,而且具備危險性,萬一被電shock死,從高樓跌下,客死異鄉怎辦!!我是來紐西蘭種菜、採奇異果的叻。。不干不干!!

當下心裡默念,“好,我一定要離開基督城,向Tepuke出發!”

認識到紐西蘭的第一家超市就是New World (新世界),買了東西第一次嘗試在自動櫃檯,自行scan item、裝袋和付款,感覺好新鮮,也讓我留下先進國的印象。


既然什麼都不會煮,還是要吃晚餐吧,畢竟將近20多個小時,只吃過一餐飛機餐,超可憐的。當下效仿阿根廷包友買了麵包在超市對面的公園吃roti裹腹,看著暮色降臨的異國天空,還有乞討食物的小鷗,心想馬來西亞現在才下午3點多艷陽高照。

『我一個人來了紐西蘭打工旅遊,到底有什麼意義呢?爸爸媽媽應該會掛念我吧』想著想著,感覺寒意來襲,包友要上路回旅捨了,終於杜絕掉胡思亂想的念頭。。

第一次看見海鷗,還以為是白鴿,真是山芭佬


在陌生的城市不會認路,就算回去旅舍的路途只有20分鐘,仍得亦步亦趨跟著新結識的異國包友走。抬頭望天,赫然發現月是如此明亮,但我已身在異國,不禁感嘆“月是故鄉圓”,但身在馬來西亞時,卻懷抱著“外國月亮比較圓”的美好憧憬。。人啊,總是如此的矛盾,總要失去了才會感懷、感嘆!

回程時其中一家餐廳有洋人叔叔阿姨在組織樂隊歡唱,難得被這份喜悅感染,趕緊拍照。

身在馬來西亞時,總懷抱著“外國月亮一定圓”的憧憬;可人在異地的第一個晚上,加上寒意來襲,舉頭望明月,不禁感嘆“月是故鄉圓”啊~

抵達基督城的第一天,就在胡思亂想中度過,旅舍全是洋人,他們都喝酒聊天抽煙,有他們自己的方式,感覺很難參他們,也沒有這個心思,又回到一個人與日記本對話的時候。

晚上睡多人間時,因為時差關係,加上隔壁床位的美國大叔鼾聲特大,整夜無法睡。。在紐西蘭徬徨無助的第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筆於最後一日的Punakaiki換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