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5, 2013

遇見翁詩傑

『許多人
當他身居高位,咄咄逼人地令人反感;
當身無要職時,身段放低到旁人自近
無可否認
當他收斂光芒時
個人魅力把群眾給折服
就如朋友所說
有的人就是天生的挑戰派
說的    正是
翁詩傑』

我用《遇見翁詩傑》來描述過去的“六四夜”。幾乎把六四給忘了,直到6月5日凌晨上網時,才驚覺六四已悄悄離去。

老翁今晚來A Famosa度假別墅,為雪州Tasik Permai國中成長營開幕。採訪機會讓我接觸到朝氣蓬勃的中學生,聽著熟悉曲調的生活營激勵歌曲,彷若我在芙蓉帶著學記,或是參加南俱生活營的中學時期,年輕的氣息感染了我;

令我在剎那間充滿希望,更令時光倒流,定格在大二2004年時,參加馬華“外圍組織”在波德申舉辦的領袖訓練營,由時任馬華副總會長翁詩傑開幕。


老翁當時雖高居黨內第三把交椅,卻遭到以林良實為首的主流派排斥,只好以“獨行俠”自居,加上2001年的馬青803武鬥事件,翁詩傑是時任馬青總團長,老翁雖官拜副青體部長(還是副高教部長,忘了),卻鬱鬱不得志,尤其在開幕禮致詞時,幾乎是感觸良多的肺腑之言,還似乎淚框打轉添~在領袖營開幕禮後,我大膽上前與老翁打了個照面,言語中多番鼓勵,不得不承認,老翁的個人風采折服了我,看回當年的事蹟,不禁佩服年少情懷的率直與純真。


來到今天,老翁雖經歷了總會長時期與蔡細歷鬥臭鬥垮的勁頭,猶如兩隻鬥雞一定要鬥個你死我活,但在卸下所有要職後(甘心也好,不甘願也罷),老翁的姿態放低許多,和旁人的談話也不如過去的咄咄逼人(同行提起,在馬華黨爭時,他曾提問翁總敏感問題,結果遭老翁掉書袋「得了吧」頂回)。

無可否認,老翁掉書袋的習慣始終不滅;不過,當從霸主轉為弱者時,人們變得更願意接近他,更自願被其領導魅力所吸引。畢竟,人有同情弱者的本能。

老翁和林冠英一樣,都是魅力型領袖,這類人是永遠的挑戰派和革命者。這樣的角色,一旦成為霸主後,只能無所不用其極,繼續搞革命和階級鬥爭,清剿異己,手段狠辣到無法令人想像,因為「革命,是永遠的鬥爭」;然而,當他們一無所有時,卻能回歸振臂一呼的革命家本色。

在《東方》初出茅廬時,2010年新年後林冠英拜會東方總社,當時的我,抱著一顆很崇敬的心態,迫不及待要和林神合照。對,就是那種領袖魅力感召了我!後來在馬六甲,聽到更多有關林神的事蹟,唔,必須對“神”持保留態度。


造神運動,切合政治人物的形象需求,但若過度造神,除了造成反效果,也會玩火自焚,無法控制情緒高漲的支持者。如同中國當局鼓吹民族主義,民族主義最終卻成為燙手山芋。

p/s:和宋耀瑞居士聊起,成長營的參與者,都來自中低階層家庭,經濟狀況和成績也不如意。他們這次有機會到馬六甲參加成長營,是第一次離家到外地的難得體驗,希望能豐富人生,讓他們重拾學習的樂趣,好好成就將來!

(寫於馬六甲Duyo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