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 2017

迪斯尼電影《美女與野獸》觀後感

要特別冠名“迪斯尼電影”,因為迪斯尼電影向來就給觀眾“華麗、熱鬧”的美好景象,欠缺這兩大元素的迪斯尼電影,就像缺了什麼似的,觀眾看起來也到喉不到肺。

《美女與野獸》卡通是迪斯尼的經典系列,此次翻拍成真人版電影,先因導演Bill Condon放話說電影裡有安排同志情節,結果掀起環球世界的一片“恐同”恐慌,當然包括回教國的我國,而鬧出不少風波,卻為電影做了間接和有力的宣傳,直到電影局放行,在一刀不減的100%上映情況下,電影可說場場爆滿,製片商和院商能賺個滿堂紅,還真拜導演的金口所賜。


也有人說,電影裡的疑似同性戀情節有問題,但美女與野獸的“人獸戀”卻能被接受?

可見,這個時代,壞新聞不是壞事,沒有新聞才是壞事!


都說是迪斯尼電影,熱熱鬧鬧的歌舞演唱可不能少。不久前也看了台灣名導魏德聖的《52赫茲,我愛你》,一部商業味相當濃,卻被精心包裝成小清新的文藝電影,請了4位樂團主唱和成員來擔綱主線,在相隔不長的時間內連續接觸了兩部“歌舞電影”,因為不了解歌詞的含義,所以還真有些膩了。

《美女與野獸》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真人版因為有演員的投入演出,而能與現實生活起著共鳴;卡通版則可演繹出無遠弗屆的想像空間,兩者各有優劣。

兩位主角,美女與野獸就不說了,真人版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劇中的壞人Gaston。壞人有著一副正義凜然的戰士形象,因為戰事結束在村內無所事事,整日和僕人要尋釁鬧事,看上了村里最美也最有文化素養的Belle,要向她求婚娶得美人歸,而Belle對這名暴力狂始終看不上眼。

在中古世紀的歐洲,在民智未開的小村喜歡讀書的人,會被視為難以融入主流的怪胎,也不怪乎Belle被村人排斥,甚至幫村內小女孩發明的“土法洗衣機”,好讓小女孩有時間在做家務的空檔看書,也被視為是在鼓吹異端,而被村人糾眾把洗衣桶全掀翻在地。

Gaston始終無法贏得美人歡心,Belle的父親Maurice某次要進城賣東西,不巧夜深了在擺脫森林狼群的糾纏後,誤闖一座被詛咒的神秘城堡。

六月的夏天,城堡卻下起六月雪,Maurice稱奇的當兒,闖入城堡試圖躲避風雪,卻讓他發現這是一座活的城堡,滿懷驚嚇下趕緊奪門而逃,爾後在城堡花園,被一株盛開的玫瑰花給吸引,忍不住摘下想送給Belle,卻犯下了偷竊罪,被立馬趕到的高傲野獸捉走給關進大牢。

所以,這也提供了一道思考空間,如果出發點是好的,但行為是錯的,究竟是錯還是對?


Belle為了救父親,不惜讓自己充當人質和父親交換,自己被關在了城堡,父親冒死跑回村里,請求村人能率眾一同和他殺去城堡救女兒,卻被當成了瘋子,說的話完全不能成立,還被Gaston使詐囚禁起來。

在城堡的Belle此時和野獸漸漸建立了友好關係,情愫也在滋長著,她通過野獸給她看的一面鏡子,赫然發現父親被關押起來,於是馬上要回村里救父親,結果她反而被Gaston誣陷,Gaston並鼓動村民,大家舉起武器,浩浩蕩蕩殺向城堡,要“剷除妖孽”。

這個劇情畫面,讓我想起周星馳導演的,於2013年上映的賀歲片《西遊降魔篇》,一名自認會法術的江湖術士,混在漁村裡招搖撞,卻在魚精來到時束手無策,盲目鼓動村民送死,最後還想一走了之。

Gaston本著戰士身份的崇高地位,煽動村民要“保衛家園”,製造出一種同仇敵愾的氣勢,愚昧的村民不明就裡,很快就被“領導”給牽著走;放在當前,這樣的政棍論調比比皆是,政棍的本質是邪惡的,但呈現在眾人面前,卻是大義凜然的正義化身。



套用當前一句政治術語,這便是民粹主義的變身,所以Gaston的邪惡具體形象,對比起當前國內政局和政治領袖,不禁感觸良多。

真人版《美女與野獸》能引人入勝,關鍵在於劇情的鋪陳緊湊和紮實,儘管片子稍微長了些,但不會給人累贅之感。最後,不能忘記的,還是膾炙人口的主題曲

一氣呵成,凌晨1點55分,寫於溫柔鄉

------------
《愛情篇》

《美女與野獸》,顧名思義以愛情為主軸,難得的是,根據《美女與野獸教我的三件事》Youtube幻燈片的觀後感分析,真人版沒有完全把重心100%放在兩位主角身上,也花了蠻多篇幅來描述,城堡裡因為被下了詛咒而成為家具的僕人們的內心戲互動、以及Gaston率同村民因為對陌生新事務的抗拒,而喊打喊殺要把心門封閉,呈現一種因自卑而排外的“領導”與群眾心理。

美女和野獸,本來就是性格剛烈、固執與自我風格強烈的全然兩個不同個體,放諸世間所有情侶和夫妻皆準。

兩個人在一起,不是要把對方變得和自己一樣,或要對方變得自己想要的那個人,而是要讓兩個人一起成長。

這道愛情的金科玉律,是許多看過愛情系列叢書的人都懂得道理,但“懂得”和“領悟”以及“身體力行”是兩碼子事,當一頭栽進愛情或兩性的漩渦時,情緒淹沒了理性,使得在忽然而來的情緒面前,那些看過和懂得的道理,全都派不上用場;而出現的,就是要贏過對方的強烈執著。

看到slides這麼分析美女與野獸的兩性關係,投射到自己和枕邊人的相處上,看回一些從開始至今的相處細節,其實頗有相似之處。

慶幸的是,兩個人至今逐漸接受對方的全部,更理解到愛對方,不是要對方變得自己期許的那個人,而是讓對方和自己一同成長!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