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 2017

《Moana》卡通電影觀後感

有人形容,《Moana》是一部典型的迪斯尼公主電影,而公主電影這名稱乍聽之下,有著“花瓶陪襯、商品包裝、主流文化”的形象。

無論如何,因為自己在紐西蘭生活了9個月關係,這部由紐西蘭導演兼劇作家Taika Waititi開拍,以描述毛利人英雄和渡海傳統習俗為背景的《海洋奇緣》,帶出一名毛利人酋長女兒,即主角Moana的英勇、正義、勇氣、真善美等正面特質,是迪斯尼卡通一貫所強調的正面與積極形象。


近年來,迪斯尼電影的主軸不再是“拍給小孩看的”卡通電影,同時帶有讓成人在觀影過程中,能有一番反思的隱議程元素,這也是傳播一種主流寓言思維的電影語言吧。

儘管這部電影著墨在主角身上,但給我最深刻印象的,反而是劇終時被視為邪惡和惡靈代表的熔岩魔(Lava Monster)在由Moana放回了屬於她的Te Fiti之心後,恢復成Te Fiti母島(Mother Island)的原貌,此時所有的黑暗和邪惡褪去,由綠色和光明和主宰大地。


“心”有多麼的重要,甚至連大地之母在被偷走了心後,也淪為邪靈的化身,因為失去了自己,也不懂自己是誰,而變得如同行屍走肉,如熔岩魔,這是世間許多人的真實寫照。

《封神演義》其中一幕情節,紂王被妲己唆使,向叔父亞相比干處以剜心之刑,比干得姜子牙的法術護身,服食神符後安然無恙,不料在行至一市集時,聽聞一婦人叫賣空心菜,比干問婦曰,人若無心,該當如何?婦回:人若無心立死!比干聽了此言,從馬上摔下立死。

空心菜
毛利人是慣於遠洋航海的民族,在航海科技還沒崛起的古代,他們就在大航海時代中,乘著被掏空的木筏,遠渡大洋到達南太平洋的紐西蘭和諸多太平洋島嶼。


根據人類遷徙史,毛利人雖然在最先登陸的紐西蘭,被後來從英國過來的白人槍砲幾乎趕盡殺絕,但毛利人也不是馴良的善男信女,他們在17世紀乘著海船,到紐西蘭以東800公里外的查塔姆群島,對島上的波利尼西亞(Polynesian)移民後裔的莫里奧里人,製造了一場侵占土地的種族滅絕事件,成功把該島給佔下。

在電影裡,Moana部族的村落,從某次開始的漁獲忽然少了許多,村民的生活素質開始大不如前,懷抱探險勇氣的Moana想要航出傳統習俗規定不能逾越的安全線,理所當然遭到酋長父親的兒子,但她得到祖母的支持,終於還是一個人乘著木筏,誓要替村民找到新的生計為止,刻畫出了一種不屈不撓,不被現實打敗的鬥志。

-----------
近期的迪斯尼卡通電影,都會在正式電影前,播放一段饒有意義的卡通短片,儘管故事和電影毫無關聯,卻足以發人一番省思。

這部描述一般枯燥上班生涯的《Inner Working》短片,先聚焦在一個人的器官,當早上6點的鬧鐘把人給叫醒時,人總是處於繼續想賴床的處境中,身不由己地被喚醒,體內的器官開始運作,短片把人體器官擬人化,帶出主角機械化般的起身、盥洗、換衣、步行上班、以及在公司門口時,掙扎著要踏入,然後日復一日重複著同樣呆板的工作流程與作業。


在辦公室內,鏡頭先從主角一人身上,擴大到周圍所有人都維持著同樣的呆板模式:按鍵、輸入、再按鍵、在輸入... ...周而復始,那真實感的畫面,讓我想起了2015年大馬BMW短片得獎作品《魚》的最後一幕:想要抵抗主流壓制的中學生,在他周遭同學如行屍走肉,午餐時舀起食物,然後一口一口地吃下時,他感到莫名的恐懼,剎那間的詭異感,也席捲至螢幕前的觀眾。



也許,這種鏡頭的運用和故事呈現在電影學上,是有著一種專門的技術術語吧,但給我的震撼是很深的。尤其,當我們在這個社會上,身不由己被“主流”所牽著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時候。

過著呆板生活的上班族主角很想脫序,他想像到每天上班經過的海灘,去向身材惹火的女郎買下一副太陽眼鏡、很想和無憂無慮的度假客及弄潮兒,一同穿上泳褲投入大海的懷抱徜徉... ....

儘管身處優美的景緻,但他的思緒被沉悶和呆板的工作流水作業給捆綁,使得他不敢、也無法去嘗試脫序的舉動,因為只要一個脫序,他就會把自己想像成必死無疑的慘況,每每一想到這樣,就配上了神父在他墓前哀悼的畫面,讓觀眾笑中帶淚去省思,這其實就是我們許多現代人的寫照呐!短片簡單易明瞭,就是要現代人去反思,自己究竟有沒有可能去改變目前這種折磨死人的生活呢?

終於,短片主角找到了突破點,某天,他勇敢地步離了每日上班的必經之路,在海灘向女郎買了副墨鏡、跳進大海、再和眾人一起歡樂,回歸生活的本質。


儘管他後來還是要回到呆板和沉悶額度辦公室,但他的心境已改變,能在一層不變的生活裡找到突破點,用創新和另一種角度去發掘沉悶生活的樂趣,帶動了整個辦公室氛圍,甚至連嚴肅枯燥的老闆也投入其中。

這就是短片帶出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的正面價值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