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 2017

寶萊塢電影《Dangal》觀後感

這是一部正能量爆燈的勵志電影,也是我第一次觀看的寶萊塢電影。有別於“印度戲”給我的暴力、情愛和打打殺殺的刻板印象,我在《Dangal》中感受到,有別於一般好萊塢大片和中文電影的煥然一新。

《Dangal》足以讓我感受到導演Nitesh Tiwari的澎湃之作,開啟了我接受寶萊塢電影的大門,也讓我有機會管中窺豹印度村落的傳統與觀念,尤其是對女性的蔑視。

另一部寶萊塢經典電影《三個傻瓜》(Three Idiots),但願有朝一日有緣拜會。

莫忘初衷

女主角Geeta在功成名就後迷失了自己,甚至回家上演一場父女摔跤對決後,最後回返初心,重新在女子摔跤擂台站起,並代表印度在祖國土地上,奪得印度史上首面共運會女子摔跤金牌後給我的最大感受——莫忘初衷。

在2010年新德里共運會的爭大決賽爭奪金牌賽中,眼看又再重複失敗歷史,第三局屈於下風的Geeta如何在最後22秒扭轉乾坤,用假動作逮到一個最佳良機,把澳洲對手Angelina高高舉起往後重重摔下。電影的慢鏡頭處理,成了一道彷如“劃過天際”的最優美180度弧線,足可令觀眾讚歎,那該是屬於勝利果實的世間最美線條了!


電影不放過諷刺印度官僚體系的腐敗,國家隊教練的沽名釣譽,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唯一“才能”就是以策略論事,要Geeta“減重”4公斤,以便在女子51公斤組別裡奪得至少一面獎牌,抱得銅牌歸也能讓他有所交待。

Aamir Khan飾演的父親,尋求女子摔跤會贊助,以購買訓練用的床墊,但組織領導完全不理不睬,腦海裡想著的只有利益和資源的瓜分。

後話:據說印度國家體育理事會對這樣的劇情大感抗議,認為導演有意貶低和侮辱印度體育機關的貢獻,並恫言會提告云云... ...

電影對印度根深蒂固的女性為被支配地位提出反思,印度鄉下的父母把女兒養到了14歲時,就逼迫把女兒嫁給一位素未蒙面的男子為妻,彷彿自己便“完成”了做父母的責任,然後是女兒婚後的生兒育女,重複上一代女性被男權至上觀念支配的模式。

自從印度發生了轟動全球的姦殺案後,印度對女性的蔑視,再次需像放大鏡般在太陽底下接受世人的檢視。大女兒在保守的村落和男孩相鬥摔跤時,買票看熱鬧的男性腦海裡的觀念,就是要等著看男摔跤手把女生的衣服扯個稀巴爛,這就是建立在典型父權至上的社會風氣裡,對女性的蔑視和物化。


父親勇於打破這種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無懼於保守村民的嘲笑、誹謗和攻擊,也為了完成自己代表國家奪得國際運動會金牌的夢想,不惜投下所有,替兩名女兒安排了魔鬼式的地獄訓練。



這名父親看似還是主宰著女兒的命運,實際上他把命運交託給女兒,更把一切的光輝和榮耀回歸予女兒,使得女兒無需重複村里其他同齡女子的輪迴宿命,而能站上國際舞台,用實際和耀眼的成就,來打破女性就是要在家相夫教子的迂腐觀念。

面對父親魔鬼式的訓練,沒有人能受得了,枉論年紀尚輕的兩名女孩。她們想出了種種方法逃避,想要令訓練方法喊停和告吹,直到參加了一名被父母強制出嫁同齡姐妹的婚禮,新娘語重心長地和兩位姐妹分享,其實她們的父親才是最愛她們的,因為把命運交回給她們自己去掌控。



電影播放全長2小時40分鐘,比一般片子長了許多,儘管在漆黑的電影院內約莫知道電影超過了兩小時,劇情的起承轉折銜接也在意料之中,但還是按奈住看表的念頭,只因視線被主角在共運會的一番競技和心靈交戰給緊緊牽動了。

散場時已是凌晨1點15分,驚覺坐滿1/3電影院的全場觀眾,幾乎清一色為年青馬來男女,華人觀眾不超過5人,看來馬來人對電影的接受程度更多元,這點應值得華裔觀眾多多學習。

我在《Dangal》之前的影種選項,也只鎖定在好萊塢片和中文片,今晚也算是給自己一個突破,感謝同事元珠在WhatsApp群組的分享和推薦,使得我不至於錯失一部好片,更能在2017開年,有部熱血感動+有ohm的好電影為開場。

不能忘記,片中穿插播放的寶萊塢歌曲和歌舞,也是很好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