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9, 2013

握手 Beri Salam

關於握手,華人和華人基本上是不會特別伸手去握的,感覺很彆扭;但握手是馬來人beri salam的一種方式,所以從握手的點滴,可看出與你握手之人的態度,最起碼誠不誠懇。

不知道印度人是被馬來人感染,還是本身的文化,通常和印度人見面也會握個手。

在Seri Negeri州政府大廈,採訪每週三的州行政議會,常會遇到許多高級行政官員和擔任行政議員的巫統政治人物,握手是與馬來人相處的一種基本禮儀。

若遇到馬來同行,不管相不相識,握手是見面的最基本動作,然後要陳懇地把手放在心口上,以示尊重;對方通常也會這麼多,起碼不會令人感覺太敷衍。

但和高官握手,那就有趣多了,由於我和他們不熟,他們也搞不懂我是哪家報館哪枚記者,所以握手也只是表面功夫,這裡就來分享一下:

有一名行政高官,只把他的手攤在一半,要等你伸手去握,更絕是雙眼空洞望向前方,絕不望向你,彷彿和你握手是在浪費他寶貴的時間,而且和人握手,手上完全不使力,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傲。還真算了~

另一名呢,和他握手時的感覺,幾乎沒感到他在使力,握下去幾乎軟綿綿的,甚至是感受不到在“握手”,也是給人沒有誠意之感~

其他的,算是還好,下次若有特殊的握手經驗,再來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