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4, 2013

呼吸

今天在“大屋子”,老闆俊維給我看裝修前的照片,對比起失修老房子的慘不忍睹,老闆化腐朽為神奇,賦予大屋子生命力,還有“呼吸”。

對了,就是呼吸。大屋子、甚至所有非生物和人一樣,都需要呼吸。木板要呼吸、花要呼吸、草要呼吸...老闆給我看的其中一張照片,屋主用整張帆布遮著老屋屋牆,理由是防止屋牆的粉末掉落;可是,這卻阻擋了老屋的“呼吸”,使得老屋氛圍更為陰暗潮濕。

老闆極為強調“呼吸”。沒錯,在我的觀念而言,“會呼吸”的屋子,能塑造一種呼吸和氣流流淌,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氛圍,只要人一進入那個能自由呼吸的屋子,就會帶動心態上的呼吸;所以,大屋子提供的是一個讓繁忙緊張的都市人,一個喘息,以及呼吸的空間。

老闆說,萬物皆在呼吸。沖泡手工咖啡時,研磨後的咖啡粉在濾紙內的一張一縮,就是咖啡本身的呼吸,客人把會呼吸的咖啡喝下,身體自然也體會到呼吸的暢快。


大屋子的內部裝潢和擺設,以自然界的木為主,當每片木、每幅磚和牆都在愉快的呼吸時,自然界的芬多精充斥著這片磁場。你還有什麼理由,不讓自己暢快的呼吸嗎?

XXX

也想到,大馬的未來雖然傾向不堪,尤其李光耀在新書《李光耀觀天下》用了12頁篇幅形容大馬的政治格局,當中“大馬華印失話語權”的報章醒目封面頭條,讓廣大華人,尤其是我輩年輕人心有戚戚,心裡雖未完全杜絕去新加坡工作的念頭,但想到新加坡那個“從一個箱子移動到另一個箱子”的生活,我害怕在新加坡生活,原因是擔憂失去生活上的呼吸空間,尤其在我從事的媒體業,新加坡的呼吸空間更是狹窄。(雖然大馬華文報目前的呼吸空間,也因大環境的轉換,而顯得越來越窄);對比起在目前的馬六甲,呼吸得顯然更自然、更自在。

當然,對許多人來說,新加坡有著高績效、重品質的工作呼吸空間;所以,他們都湧向彼岸,大口呼吸事業上的成就。然後,在入籍新公民後,用憐憫、憤慨和懊惱的眼光,回望他們的原鄉——馬來西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