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9, 2013

老兵愛話當年勇

有道是“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接觸退伍軍人時,卻發現“老兵愛話當年勇”。

今天採訪一名被交警撞傷的峇峇何金山,他在從摩哆車跌下時的第一句話,是確認撞他受傷交警的警槍沒有遺失,足見軍人對槍械視為己出的重視。

這名已78歲的老兵儘管已屆遲暮之年,用他的話來說,就是RTM, Rehat Tunggu Mati,豁達面對生命的態度令人莞爾。


雖然他召開記者會目的,是要求警方對他車禍的報案做出交待,但整場記者會上,他沒有提到對警方的埋怨,而且笑臉盈盈,全程以馬來文作答。

在提到當兵的威水史時,這名老兵馬上目光炯炯,向我們展示他的退伍軍人卡、曾獲頒多項勳章的字跡、以及收藏在證件夾的舊照片,包括他當年為某王族統治者當私人保鏢,穿制服時的英姿。

他對於自己曾參與馬印對抗及聯合國剛果維和部隊,顯得津津樂道。

當兵和戰場,是一個男人展現魅力和熱情的場合;來到文明社會,戰爭形式從軍事進入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男人在戰場上殺戮的爆發力被滅殺了。

老兵退役後的生活,也許總在懷念當兵時的想當年。記得曾在星洲《副刊》看過一位臺灣臨終關懷禮儀師的分享,他說,在處理一宗榮民的老伴去世的新聞時,該名當年跟隨國府遷臺的老榮民,表面上看似對太太的離去不聞不問,但其實心裡很在乎,尤其在作者發現已故的榮民太太,已事先安排了往生陪葬的衣物,榮民當下的感受是難以自己的驚詫。

作者更表達了該老兵在日常生活中,對太太的極度依賴,隨著太太的離去,該老兵在白天時儘管還能出外找當年的戰友話當年,但晚上回到空無一人及沒人打理的日常生活時,以及逐漸去世的戰友,老兵的心理承受力會有多大呢?

關於老兵,對於身處和平時代的我們,他們的貢獻和存在幾乎已被人遺忘;老兵唯一能找到的救贖,就是和戰友的話當年,以及不經意被人問起當兵事蹟時的煥發光彩。

老兵愛話當年勇,也許成為了他們生活的一種動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