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 2013

身份認同

和人在臺灣3年的安莉聊,談到身份認同的觀念。

我不確定,在許多狠批馬來西亞、對未來毫無希望的國人心裡,他們的身份認同感是怎樣的?那些身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馬遊子(或拿到新加坡PR),扣除2.55兌換效應,通過媒體和FB的視角看回這個國家,他們血液裡的“馬來西亞”身份認同,又是怎樣的五味雜陳~

出了國(包括新加坡),在國外工作生活多年,只能用外國的窗口回溯祖國,開始適應了國外的生活,享受在國內沒有的素質生活,接受了異國文化的熏陶、包容與transform;對國內的環境文化格格不入,對青少年時期的國內生活難以接受,有的只是一片空白,還有種“最熟悉的陌生感”:這時的你,開始感到迷惑,家~到底在何方呢?

如果我當初在紐西蘭留下,我也會有如此境地。

文學的殿堂裡,有句“文學裡的原鄉與他鄉”。當“鄉”愁處處時,我們感到迷茫:何處為我家?何處將是我家?

當拋開了外在的身份認同,你也許感到難過、若失,但精神上保有的身份認同,卻能令你繼續心系祖國,用你的方式來報答這個國家對你的滋養與關愛~

8月,是馬來西亞的國慶月,我愛我的國家!8月的第一天,用我的真心誠意,來向馬來西亞說句“我愛你”!

馬來西亞,祝你56歲生日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