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2, 2015

以為活很久,其實不曾活過

『心中的一個感覺或者突然的一個衝動,往往可以改變固有觀念。』

人活著時,總以為自己可以活得很久;等到要死那刻,卻覺得自己彷彿不曾活過。』那就是夢一場。

就像8天雲南之旅,出發前的緊張臨行籌備安排、出發時順著行程表進行的樣板性景點遊覽,就像人生按照一切的鋪排規矩行事、以及到結束行程後的一片茫然“咦,8天就這樣結束了,以為才正要開始,不是嗎”。

回到熟悉的故土,才發現一切只不過是夢一場,我會懷疑自己,我去過雲南嗎?我在紐西蘭打工旅遊生活了9個月嗎?雲南和紐西蘭離我如此遙遠,我的確投入了她們的懷抱了嗎?如果能活80歲的人生,也不過如此....我真的來過這百轉千迴的人間過嗎?

------
《飛機顛簸》

回程的晚班飛機,晚上8點多時吉隆坡下了場雷陣雨,上空雷云密布,飛機經過時異常顛簸。這也是我乘飛機多次以來,感受到顛簸相當嚴重的一次。飛機好幾次向下劇降墜落,就如坐雲霞飛車般,物理定律的下沉感,讓人心裡很不舒服,心臟也承受重壓,彷彿就那樣無止境的一直往下掉。飛機主要是向下跌,偶爾也被氣流衝上,一上一下更不舒服。

下機後,看得出媽媽會蠻擔心適才的氣流顛簸,連說“感恩感恩”,我嘴上掛著的雖是生死有命般的自以為豁達,但當飛機在半空驟降墜落時,其實有種很奇怪的心理準備:彷彿接受了萬一發生空難,自己在這一刻從人間消失,會是怎樣的情形。我的這一生就此結束了嗎?我的靈魂將歸向何處我能就此甘心嗎?我還有什麼事是很想又未完成的?我的心願了了嗎?在飛機顛簸的狀態中,這些都是浮現在我腦海中電光火石的畫面。但儘管如此,我當時的心情是平靜的,也許知道自己會沒事,自己不會那麼倒霉淪為空難的遇難者;也許,我對機師有信心吧。這趟機師的3人,有一人是帥酷的短髮華裔女機師,很陽光和利落的女孩;另一名華裔男機師,則有著和熊志偉同款的輪廓的身型。

如果當時真的發生了空難,在我32歲的此刻,我以為自己還有很長的人生歲月,卻從沒意料到我的生命如此短促,等到要死的那刻,我才了解到:其實,我不曾活過...

女友事後打趣,若真發生空難,她便永遠無法知道我要送給她的禮物是什麼了。也好,我在大理給她發了一張明信片,若有任何不測,寄到手的明信片會是了最後的告別;空難的頻繁,使得每趟出遊和歸來的飛航都充滿著未知,畢竟人在半空,全機幾百人的安危性命是操在飛機駕駛員和天氣等大自然因素的掌控,不管你是個多傑出的巨商富賈或英才天才,也只能聽天由命了。因此,旅行時給自己和友人寄張明信片,那不只是一種祝福,更有一種報平安和道別的意涵?

不知為何,從昆明坐上這趟班機後,心裡有著一種預感,似乎感覺到這班機會有一些狀況,特別當飛機低飛準備降陸時,機長將艙內的燈光全熄滅,剩下飛機走道上的熒光反射,過後又著亮緊急出口的提示燈,更添了一絲詭異氣息,這是我搭乘其他夜航班機沒有過的經歷,結果顛簸的氣流將這預感應驗了。

算是在半空中經歷了這小小的驚魂記,也許那驚魂還沒有靠近到會失去生命的驚心動魄。回到地上的生活照舊,有的體會也只是東湊西拼的旅遊筆記,但總比什麼都沒有來得強。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