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1, 2015

《Wild》電影觀後感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她費勁地把剛才在洗手間裝上的水袋,硬生生塞入不稱她身型比例的超大背包內,然後用盡吃奶之力,卻站也站不起來。她換了多種姿勢,最後用雙膝跪地,再單膝硬生生撐起的方法,終於把高過其個頭的重擔背包,給背上了。

她背著大背包,向著未知的獨步穿越沙漠之路前進。那是一段自我救贖的路程,儘管在沙漠她會面臨惡劣的天候、不可預知的危險和前路,但比起過去那淪喪和墮落的內心,physically形式的挑戰,無疑比擊敗心魔來得容易。


心魔,往往在你不察覺的時候漸漸壯大;然後,等到哪天你喪失了抵抗力時,心魔會忽然把你給吞噬,讓你活在地獄,而把所擁有的一切全都葬送。

人的心裡總有一個魔,也有一個佛性(上帝),佛與魔之間是永遠在拉扯的交戰。只有面對自己,才能聆聽佛的呼喚,而把魔的誘惑給掩上。

因為無法承受喪母的巨痛,女主角Cheryl走上了一段曾有過性濫交、吸毒、進而親手斷送婚姻的慘痛經歷。

“和沒有感情的男人做愛,那令我得到更爽的快感。”這是Cheryl在那段痛苦卻沒有出口的輪迴中,一段對放棄了靈魂,任由慾望支配尋求得到肉體快感的自白。

聽起來似乎匪夷所思,但那是沉陷其中之人,一種想要擺脫那輪迴的泥沼,卻始終無法擺脫的呢喃,而繼續沉淪。

終於,和丈夫簽字離婚的那刻,Cheryl似乎醒了過來。已離婚的他倆,去找了紋身師傅,在彼此的身體,烙下了他們曾有過那段的愛和關係。Cheryl的丈夫選擇原諒她的過去,卻無法遺忘,所以Cheryl注定要為自己的沉淪付出代價。

可惜的是,關於Cheryl在性濫交的畫面,因為馬來西亞國情的關係,挨了電檢局的好多刀,所以影片在某些橋段,是能清楚發現到電檢局人為的修剪,幾乎慘不忍睹,觀眾也無法身歷其境體會到,女主角在墜落當下承受那種天人交戰的痛苦。

-------
我是抱著要飽覽主角的徒步美景,以及電影投射出想實現背包徒步探險的夢,帶著這樣的初衷進電影院。在黑漆漆的戲院內,我才發現到,原來美麗的風景只是輔助,主線是“人”。


人在一段自我救贖、拯救自己的路途中,Cheryl需要多大的勇氣,以及她驚訝於自己竟有如此的爆發力,一名弱女子竟然能走完全程,比她在路上遇到一位體力好卻因暴雪而放棄的男子,更為堅持,幾乎成為徒步路徑上,備受同道敬仰的女中豪傑。

Cheryl放下了現實生活的地位、美貌、物慾追求、外在,以最初、最原始的姿態,去展開一場人與大自然最親近的徒步之旅。


在大自然的園地裡,只有人類的渺小,人定勝天在這裡顯得不可能。脫離了城市文明,人類始終必須回歸到大自然。在大自然的面前,我們必須謙卑、也只有謙卑。

所以,當徒步路上遇到響尾蛇攔路時,嗖嗖作響的聲音,停在耳裡就像是奪命的招魂曲!退後吧,走了這麼多天,這是不可能也不會甘心的事;繞路過去吧,又怕是最接近蛇的當下,被蛇出其不意咬了一口,在那荒僻的郊野,唯一的命運就是死;

想了又想,人總是要向命運挑戰,就賭一把吧!反正都來到了,既然這段旅程也是一段自我救贖,如果蛇把我給咬了,讓我的靈魂更輕盈、更自在、恢復到一種無罪的狀態,那我寧願被蛇咬。

就像《小王子》裡頭,小王子很想從地球回去他的星球,可是笨重和有慾望的肉身,不可能實現他的願望,於是他讓沙漠中的響尾蛇咬了自己一口,小王子輕盈的身子在夜空中輕輕倒下,一切就是那麼的順其自然。小王子最後有沒有回到他的星球,去見到他的玫瑰、又是以怎樣的姿態回到,作者沒有交待,任憑讀者懷抱豐富的想像空間。

所以,在荒野中徒步的我們啊,是不是都帶著一股尋求安靜、甚至救贖生命//靈魂的意圖,走在路上呢?如果那種徒步,能讓我們的靈魂安定/安息,那的確令我們甘之如飴了。

---------
為了遺忘墮落和慘痛的過去,從旅程中尋找自我,你可以說這是一段女主角自我救贖的故事,也是吸引背包客飽覽美景的視覺畫面。

影片中徒步穿越美國太平洋屋脊步道(PCT)的壯麗景色,是觀眾在經歷沉重的心情之餘,還能藉美景來舒緩一口氣。畢竟,壯麗的大自然美景,永遠有舒緩人心的作用。

在經歷了巨大的傷痛,喪母、沉溺於毒品和濫交的墮落、婚姻破裂的打擊,女主角Cheryl Strayed選擇了一段在生理上歷經艱辛,卻能在精神上與心靈上,重拾信心的徒步之旅。

和人生一樣,徒步之旅面臨了許多危險。先是一開始在州際公路步道的放棄想法,大道旁嗖嗖的車聲,似乎在告訴她“你回來吧”、帶錯了瓦斯罐,一連好幾天得吃冷麥片、遇上了外表看似兇惡,實則是善人的拖拉機大叔,得以在陌生人家中吃飯和洗澡,把步行中的疲憊和人生中的挫敗,全都化為沖涼房花灑的水而下。

也遇上女主人在椅子墊上報紙,認為像是流浪女的Cheryl會弄髒家裡所經歷的尷尬、路上的響尾蛇、心魔的煎熬和折磨、對夜晚黑暗和未知的恐懼、年青獵人垂涎美色的人性醜惡、大雪的危險、雪地裡的方向不明...間中也有提振心靈的養分,在樹林裡遇見一對婆孫關係的小男孩。

小男孩患有和陌生人相處的心理不安症,卻和Cheryl相處得宜,還主動說出了自己的病因,儘管Cheryl善意提醒小男孩,不必主動去說自己的一些事。那有著天使般純淨的心靈,喜歡唱歌的小男孩哼出了一首曲,加上給人純潔感的羊駝,電影畫面讓情節交錯的觀眾,有了一絲對人世間尚存美的眷戀。

電影以敘事手法,來帶出Cheryl和媽媽的愛,在媽媽患癌直到病故,她放棄了自己,淪落到吸毒和濫交,甚至懷上了不知是誰的孩子。那是一道在陰暗中的生命,那樣的經歷在撕裂著她的靈魂。

而因為出軌,無法原諒自己也無法原諒一切的她,決定和在一起7年的丈夫簽字離婚,兩人並在手臂刺青象徵供懷念的一匹馬。也許,在一起的回憶無法被勾起,但分離的回憶,反而讓人日後倍感珍惜。

再美麗的風景,若缺乏了“人”這道因素,也只能是平淡無奇。對旅者來說,旅途的顛簸和煎熬,反而能開啟自己的心靈世界,發掘到平時會被忽略掉的人事物。


電影畫面開始,女主角在出發前的酒店房間,和前夫通了一道電話,那樣的對話,她希望從電話裡得到什麼樣的肯定呢?導演用了相當細膩的畫面,來交待Cheryl如何又靠又坐,再撐著起立,終於把高過她的背包背上,跨步行走的行者故事。

開始時,我不明白為何Cheryl要到洗手間把自來水裝進水袋,而且是相當大包,後來當他徒步走在有沙漠氣候的步道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那是非一般的旅遊。

而在雪地裡一路跟著Cheryl的雪狐,最後在她到達終點後離去,這代表什麼含義呢?

很多時候,自己無法實現的夢想,總會期待觀影的畫面和觸動來實現,如我在紐西蘭9個月,錯失了許多精彩的步道(trail),唯一能津津樂道的,就是Tongariro火山公園的8小時步道。

看了Cheryl在Pacific Crest Trail的壯遊,心裡那股期待跨步壯遊的畫面又浮現了。有多久,我的夢想已在枯萎的狀態,而需要那煥然一新的撥動了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