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3, 2015

被切割的時間碎片

曾幾何時,時間不夠用,就像錢不夠用,老掛在我們的嘴邊。

時間,向來都是很公平的一天24小時,古往今來皆是。儘管通訊科技的進步和交通的便利,人類發明了汽車、火車、飛機,把人移動的空間距離縮短,但時間依然不夠用,尤其晉入智能手機的時代。

回想初四到中六的好幾年,當時把自己一頭栽入電玩的迷幻世界裡。時間對我來說,只是交換破關和累積經驗值的點數,那是一道萎靡不堪的謀殺時間、也謀殺生命的惡行,浪費和錯失了青春時期最寶貴的歲月,至今思來仍不禁扼腕痛惜,也因此給自己下了道不准碰電玩的命令。也許,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能有那珍惜猶有的珍貴吧。

在智能手機時代,時間已被智能手機切割成許多碎片,我們對時間的運用,就像那被切割成碎片的記憶,得一片片地撿拾拼湊起來。

一機在手,臨睡前我們刷一下Facebook或instagram,或對愛人回复下msg;早晨醒來,揉揉惺忪的雙眼,稍息會兒第一件事便是拿起手機開啟data,看看昨夜或今晨有沒有信息進來,並秒回給早安的問候給愛人;白天工作空檔或覺得無聊時,又拿起手機刷刷寫些信息。原來,時間就是在這樣無意識間被手指“刷走”了,遇到安排事情或情話綿綿的信息對話,往往兩三個小時就這樣會揮霍掉!

和朋友聚會時,若不是先把data關上,待一有信息進來時,便不期然刷手機查看,對朋友的對話視若無睹,等於浪費了和朋友交心談天的機會。

於是,我們只能在那被切割成細微的碎片顆粒中,尋找那本屬於我們的時間和生命。為什麼要由冷冰冰的手機科技來主宰我們的生命呢?我們都不明白,卻甘之如飴~

神奇的是,當我們在一些必須把手機交出的場合,如靈修或靜坐的課程,一連幾天暫別沒有手機的日子,時間卻彷彿神奇的變長了,有甚者覺得度日如年。其實無需覺得時間過得漫長無聊,那只不過把原屬於我們的時間“還”給我們,那才是培養我們擁有內觀、觀察自己的契機。

曾參加靜坐的朋友如今都不在這裡,儘管曾在朋友的話語中接觸過靜坐,也曾有過那躍躍一試的念頭,但要孤身報名和上路,總是缺乏了那麼一點動力,卻寧願把“省下”的時間,用在支出自己的想法,再用只言片語突出,也不失為一種小小的滿足。

是的,生活需要滿足感,若無法擁有就請培養,哪怕只是一丁點,小小的滿足感讓我們覺得生命是豐盛的,這比坐擁金山銀礦的物質佔有,是全然不同的意義。

我很慶幸,這片部落園地還是自己的私家園地,少了粉絲追捧的期待與壓力,自然沒有需向“公眾”交待的焦慮和構想。我可以在這裡自由馳騁和耕耘,想說什麼就寫什麼,樂於把心中的想法暢快淋漓抒發出來,而一次旅行歸來,趁心態還是充滿refresh感時,就應好好把握。

有朝一日翻回今天寫的blog,我敢說,這只有我當下的心情才能寫出,抓住瞬間,這便是歷史!一旦瞬間稍縱即逝,無論如何是再也寫不出現在的心情了。所以,我在看完一部電影,回到家後,就算是時間很夜,只要不是太累,都抓緊機會寫些電影觀後感,起碼把電影劇情鋪陳,哪怕只是短短幾行,若干年後看回,也不失了一張電影票的價值。

旅行回來的心念,在經過沉澱後,有著另一輪的轉換。那並不是一種流水帳式的遊記,反而昇華成一種發現生活,進而啟發自己的真諦。就只怕敵不過那麻木和無感現實的沖刷,很快便又故態復萌了。

後旅行的過程,是思潮起伏的,恨不得趕快坐在電腦前,劈劈啪啪把想法全快速地化為文字,偏偏坐在電腦前了,腦袋卻空白,頑皮的記憶不知道躲到哪道大腦皮層之下了,等到想放棄時,記憶又像玩捉迷藏的頑皮小孩,忽然間靈光一閃了。

我們需要旅行,或最起碼需要自己旅行的文字,來自我提醒,原來我曾懷抱過那斯純真。

--------
微段子:兩個人在一起時不看手機,不在一起時秒回信息,這便是現代戀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