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1, 2015

慾望清單

人生有很多慾望,一些可以實現,一些永遠是一場夢;但慾望是一座永遠無法被滿足的無底洞,不得不防,也必須自我警惕。

有人說,有慾望才能驅使動力,人生才能進步,才會達到所謂的“成功”。

慾望好不好?因人而異。現階段,我對物質的慾望不高,對物質慾望還是有的,例如,想自己擁有一輛Vios、想買多一些Lego、想擁有更多的家具,慾望的特性在於,有了這個想有那個,於是動念想要“全套”都有。

嘗試學會,欣賞和喜愛,不一定要佔有,就可以把對物質的慾望減到最低。

關於物質的慾望,昨天的《快樂星期天》訪問一位音樂愛好者,搞音樂的人也曾迷戀過物質的慾望,中學時代狂收集過閃卡,收集的時候很沉迷,等那沉迷的階段過了,自己又會陷入愧疚感,怎麼花那麼多時間和金錢來收集這些東西。

我在高中時期,曾難以自己得陷入電玩的慾望中。只要一閉上眼,腦裡浮現的全是那些RPG Game裡頭的人物、如何破關、如何累積點數和經驗值、如何在大富翁4中賺多一點錢、如何把城市建得個更吸引市民遷入,這些電腦遊戲中,唯一有啟迪性的就是Sim City,我在遊戲中認識了Mayor(市長),也知道要如何搭配各項基設和民商工土地的用途(zonning),這對玩家長襪基本的城市規劃理念是有初步幫助的。

慶幸是,自己過了沉迷電玩的慾望,如今有再好玩的game擺在我面前,我也不屑一顧。

記得自己在初中四的某個晚上,在一本空白的筆記本上,寫下了自己要換車“進階”的物質慾望,從最小的Kancil或Proton Saga開始,慢慢“升級”到Wira、Waja、Perdana、Corolla、BMW,那時的頭腦很簡單,人生的階段性“成就”是以車子來衡量;

長大了,才知道這雖是社會攀比的規格,但現狀不容許自己、更沒必要這麼做。於是,我開著Saga FLX的小轎車,在人生的長河中,繼續剔除和梳理我的人生慾望清單。

前些時候,我也曾陷入對Lego的慾望中。網購了一台Lego campervan,最初的慾望,只是把想開露營車旅行的慾望,投射在這小小的積木模型裡。拿到組裝盒,看到後頭列出的同系列lego卡車之類的,不禁又心動了,可見很多時候挑起慾望的手法,來自現代商業社會的促銷和圖像誘惑。

幸喜,我忍住慾望告訴我要網購什麼什麼的模型,壓制住那顆躁動的慾望之心,去了一趟雲南旅行,慾望從對lego擁有的渴望,轉化到再次出走的“後旅遊症候群”,所以,這又是我與慾望拉扯的時候了。

學會支配慾望,而不讓自己陷入慾望的無敵洪流中,人生才是充滿自主權的。這樣的人生,才能對自己交待!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