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4, 2015

旅人少欲知足

喜歡旅行的人,原來對物質的慾望可以很小,不懂是不是看了很多東西,有了豐富的旅行體驗,而想有更多走在路上的豐盛,旅人對物質世界的慾望,似乎可以減到最低。

比如,我只需要有一輛能夠代步的小車、一所在我回國後,還能讓我片瓦遮頭的棲身小屋一台能讓我隨時隨地自由上網的智能手機和便攜式電腦;至於要不要upgrade成更好看時髦或有更多“安全性”的好車、搬進更大更舒適的房子、或不停追換最新款功能最多的智能手機,旅人似乎是抱著一種“少欲知足”的心態。

反過來說,當我們在社會中生活的麻木時,物質的慾望,卻提供了我們一個攀比(與環境/與自己)的平台。我們想要追求很多物質上的東西,如Lego、手機....好像要買很多東西,要換許多東西。

我會這麼說,因為在去雲南之前,我被生活麻痺得近乎一種乾涸和掏空的狀態,能讓自己感覺還有目標的事情,就是讓自己對收集的lego還有點寄託,於是便常遊覽lego網店,想像自己擁有一件lego的樂趣,慶幸是總是停留在“想”的層次,而沒有真正下訂網購。

雲南旅行回來後,看著抽屜裡唯一的Lego campervan模型,是覺得不錯,但沒有想再擁有其他積木模型的慾望。反而當務之急,要把心中的想法全數傾瀉而出,也只有在這個時機,才能有這樣淋漓盡致的想法,過了這個階段,那曾有的想法,就像玩抓迷藏的頑皮小孩,不知道躲在哪個角落卻又不讓找出的了。

我感謝我有旅人的這個身份,旅程雖然疲憊和折磨,但過後帶來的暢快感,絕不是在旅行時單單刷景點和拍照便能相比的。這種在“心靈上的閱讀”,讓人生有了全新的沖刷,如果把握機會吧這些沖刷都記錄下來,他日回溯,必重新有過一番體會!

旅行回來的問題,是總迫不及待的出走。所以要把自己那刻驛動的心給拴牢,旅行不應是人生的全部;但沒有旅行妝點的人生,那種枯燥乏味和對物質的盲目追求慾望,是永遠也無法滿足的。

不必和別人攀比,人比人永遠氣死人,看到的只有別人的好,別人背後的辛酸是看不到的;若是如此,何不只與自己相比,今天的自己,有沒有比昨天更前進,是否活得更加豁達、自由和自在了呢?活得舒服自在,似乎是我目前所追求和實現的價值與理念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