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1, 2015

夢境的釋放與重組

今早發的夢,和雲南旅行有關,姑且稱之為“後旅遊症候群”,重新整理後,竟可以理出和現實生活聽到知道的事情有關的元素:

夢境:帶著家人在雲南旅行,參加了由曼曼安排的旅行團去某個偏遠熱門景區,回程時女導遊強加我們一團人必須多付400人民幣,才能讓我們上車回程,否則就只能滯留原地。我不服這種過分的需索,並向導遊理論,但導遊很強硬不妥協。我很生氣,打電話給曼曼投訴,要她協助解決。電話響了好久好久,聽到一把被我吵醒的女聲(還真是曼曼的聲調),我以帶歉意的語氣向她說明事情,然後我就醒了。

從雲南回來10天,沒意料還會發和旅行有關的夢,自己也覺得有趣。

夢的清晰記憶度,在於醒來後的複述,或記錄下來,如此就能把那潛意識的片段,清晰的印刻在記憶的皮層內,再化為文字儲存。

夢,更是一種潛意識的釋放和重組。某些時候,我們把一些事情壓抑下來,事情卻進入大腦皮層底下,成為潛意識躲藏起來,反而在睡覺時出現,化為夢境。

這趟中國之旅,其實是蠻壓抑的,有帶團當領隊的壓力、安排的措手不及、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挫敗感,雖然旅程的中期和後期漸入佳境,但前期的不順,還是令我心懷忐忑,每步路走的戰戰兢兢,這是夢境的第一組釋放。

第二組釋放,則是清晨5點半初臨麗江,用微信和曼曼聯繫,聽到她那整夜睡得不好,被我吵醒的聲音,就和我在夢境尾段的一樣。

第三組釋放,則是中國很多黑心旅遊團,曼曼強調的,“參加了你都不懂要怎麼哭回來”,遇上野蠻和不講理的導遊,你再怎麼和他理論,都是沒用的,只能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貪便宜,而導致不愉快。

夢,很神奇,它讓我們實現了現實生活所沒有經歷的,或把現實的經驗重組加插其中,而夢境,卻如此歷歷在目。

我們害怕噩夢的烙印,但願夜夜能有好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